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议——光明的致富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益
议——光明的致富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益
 2012年08月27日 15:46 共浏览1388次

议——光明的致富路

群众的生产生活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对村干部的工作是否满意?对党委、政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带着这些问题,今天我骑着自行车到农户家中和合作社里进行了走访,有三件事我印象非常深刻:

一是光明村的民风十分淳朴。光明村是2000年由双蒋村和长安村合并而成的,无论是我走访到的老人家都异口同声地说子女很孝顺;还是连话都说不清楚的老党员,看到我还忙不迭地递烟;还是看到我们路过的村民,都会热情地喊我们去家里坐坐;甚至是村支书李江每遇到老人或者长辈,会主动从自行车上跨下来打声招呼。我想,只要人心齐、风气好,发展就有希望。

二是为困难群众倍感心情沉重。我专门到村里最困难的两户群众家去看望他们:一户叫刘文奎,今年65岁,是个残疾人,只能在轮椅或者板凳上活动,还照顾着已经93岁的养父;一户叫韩道侠,今年67岁,独自抚养两个先天性脑残的儿女;两家都主要靠政府低保补贴、五保补助费维持生活。我对韩道侠说:“你悉心照料一双儿女,几十年如一日,难能可贵,我非常敬重你。”我分别给这两家带去一点慰问金,他们都热泪盈眶,哽咽难言。我向李江交待,对这样的困难群众,一定要用足用好政策,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扶。

三是光明村高效农业发展具有一定优势。全村已注册农民专业生产合作社四家,涵盖了农机、无公害有机家禽养殖、特种水产养殖、优质稻麦(有机大米种植)等领域,而且都有一定规模和特色,效益很好。京东商城CEO刘强东是光明村人,2010年6月,李江与京东商城合作,成立了豫东稻麦(有机大米)生产专业合作社,原生态种植有机稻,配套养殖鸭子,产品由京东商城包销。目前,合作社已吸纳社员100户,流转土地500余亩,年收入120万元,直接增加农民收入600元/亩。我觉得这种“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很好,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也让村干部赢得了交口称赞和广泛支持。

为了解更多情况,下午我在村部召开了由村组干部、养殖大户、群众代表参加的创业富民工作座谈会。李江首先介绍了光明村的发展思路,我对村里提出的“优化种植业、主攻养殖业、大上水产业,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方向表示赞同。我认为,光明村大部分是58年骆马湖移民村,土壤条件并不好,离开粮食搞其他经营很困难;要想有出路,必须在土地流转上做文章,大力发展优质大米、生态家禽家畜养殖、特种水产品养殖这三个具有一定基础的农业产业化项目,种和别人不一样的水稻和麦子,提高土地产出率,同时做大规模、做出品牌、做长产业链,让更多农户在家门口就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我又请大伙都谈谈想法,但是大家显得比较拘束,谁也不好意思带头。我看到有人抽烟,便起身散了一圈烟,对大家说:“我这次来,就是想听听大伙的意见,比方说,你们最满意的事是什么,最不满意的事是什么,最盼望政府帮助抓好的事是什么,大家随便聊聊啊。”大家抽上了烟,话头渐渐打开了:很多人说要把水泥路修好,现在的土路一遇雨天,连人行走都困难,更别提农业机械了;有的说水渠里面还有人随意扔垃圾、堆秸秆,要加强村庄环境的治理;有的说土地流转起来不容易,群众思想一时还转变不过来;有的说建设集中居住区是好事,但是配套设施跟不上也不行;大学生村官小许、生态猪养殖大户王绍自提出了和老周一样的问题,都说现在申请创业贷款很难办,一方面额度有限,另一方面程序也比较复杂,等款放下来,很可能贻误了时机。这些问题我都仔细地记了下来,还特别宣传了土地流转和集中居住的好处。大家还谈到了新农保、粮食直补、农机补贴等,都说现在的惠农政策比任何时候都好。听到村民这些朴素的话语,看到村民写在脸上的笑意,我也由衷地感到高兴。

我见大家对环村水泥路建设问题的意见比较集中,愿望也比较迫切,便提出到现场去看一看。我们从村部门口的水泥路向南走去,没走一会,水泥路便断头了,沿着泥土路来到村子的最南边,这里有近千亩的成片土地,交通条件不好,不但老百姓种地不方便,还成了土地流转的障碍。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把这段水泥路修好。我相信,只要我们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真情实意地帮助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光明村的致富路一定会越走越光明!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