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谋——来龙的发展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益
谋——来龙的发展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益
 2012年08月27日 15:47 共浏览1503次

谋——来龙的发展策

今天主要是看一看来龙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向镇党委书记吴英梅详细询问了来龙镇的地理位置、人口面积、分档排位、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情况,吴书记都对答如流,比我之前了解的情况更加翔实。我连声称赞:“不错不错,吃透镇情,你这个书记就成功了一半咯。”吴书记还谈到了来龙镇下一步打造工业强镇、商贸重镇、宗教古镇、旅游名镇、和谐乡镇的发展思路,并请我给“把把脉”、提提要求。我说:“你们的发展思路很系统,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还是先看看点,了解一些具体情况再说吧。”

上午,我们共考察了10处来龙镇经济社会发展现场,我把它分为三大类:一是在镇医院、中心小学及幼儿园、政法综治服务中心等社会事业现场,我认真查看硬件设施和便民服务等情况,要求更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措施、创新工作机制,为农村发展、改善民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二是在镇府前西路改造二期工程、白鹿湖商贸广场、都市豪苑集中居住区等小城镇建设现场,我一一询问工程进展情况,要求树立精细、精心、精品意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加快集聚商气人气,让广大群众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三是在富山电子、鑫隆特种玻璃、中粮集团孵化中心等三家企业,我仔细了解企业建设进度和生产经营状况,特别是在当前紧环境下有什么困难和期盼,勉励企业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变化,抢抓机遇、做大做强,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因为分管金融工作的缘故,我还特意去看了民丰银行来龙支行,了解到民丰银行今年对来龙投放各类贷款约7400万元,在超过存贷比75%限额的情况下,又从其他地方拆借了部分资金投放在来龙,应该说支持力度很大,我感到很高兴。

来龙镇在去年乡镇分档竞赛中仅排在29位(2档内排第5),在宿豫区只处于中游水平,但作为全市七个副中心城镇之一,理应发展得更快、更好。我对来龙镇的同志说,对于一个经济社会基础比较薄弱的集镇,谋划发展要想“全面开花”非常不容易,必须突出重点、聚力突破、创造特色。以前,来龙镇区仅靠老宿沭路,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明显;随着宿沭一级路的建成通车,来龙镇虽然离市区不算远,但也有被边缘化的趋势,发展中还面临着土地、资金、人才等制约因素,综合条件并不占优。应该说,来龙镇现阶段最大的镇情是耕地总面积大(7.69万亩)、人均耕地面积多(1.8亩),属于典型的农业大镇,这个优势必须用足用好。同时,来龙镇集镇形成历史长、规模大,又临近华东农业大市场,人气商气相对比较集中;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前景好,落户的中粮集团孵化中心将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苗鸡种禽繁育基地,全镇生态稻米种植面积已有几千亩,特种水产品、生态家禽家畜养殖发展潜力也很大。因此,来龙镇应当紧紧抓住土地流转和“双置换”试点的政策机遇,将农业搞基地与集镇建市场(苗鸡、优质稻米、特种水产品等特色市场)有机结合起来,像抓工业集中区一样抓好土地流转和市场建设,逐步实现规模种殖、规模养殖的农业产业化和以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市场为主导的集镇工商化,走出一条具有来龙特色的全面小康之路。

在下午的镇村发展推进会上,会办解决了光明村环城水泥路建设以及老周、养猪大户王绍自的贷款问题,市交通、水利部门和民丰银行、紫金保险等金融保险、担保机构对来龙镇、光明村的发展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大家发自内心的掌声、笑声,不时在会议室里回荡。

当晚,尽管夜很深了,我仍然在想着:这次驻点调研时间虽短,但我体验了农村农民的生活,感受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既很新鲜、又很充实;既很辛苦、又很愉快,很有意义、很有收获。我想,来龙镇、光明村,我会常来的!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