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忧和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圣华民情日记
忧和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圣华民情日记
 2012年08月27日 15:48 共浏览1324次

忧和喜

吃过早饭,换上雨靴,到田间劳动。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泥巴路,来到花生田,主人李大娘的儿媳妇生病住院,儿子也不在家,没时间打理。

因为连续阴雨天,加之地势较洼,地里积水较多,拔出来的花生大多数被雨水泡坏了,影响了收成。李大娘很着急,我的心中也不是滋味,这种靠天吃饭的情况还没有完全改变。

从田头出来,骑上自行车,到农家走访。向阳村四个自然庄相对分散,除了连接村庄的水泥路,其他地方基本上都是烂泥路,仍然十分难走。

张自祥是我结对的贫困户,原来是个很能干的养猪能手,自从去年家属身患胸椎脊髓髓内肿瘤到今年8月份去逝,光治疗费就花了15万元左右,为了给家属治病,养的猪大多贱卖了。虽然大病医疗保险按规定报销了3、4万,解决了一定问题,但对于脱贫不久、收入还不是很稳定的普通农民来说,剩下的数字还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他自己又患了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因病等多重因素,使他的生活变得很艰难。

留守老人殷之新向我诉说,他因患有乙肝没有力气干活,常年吃药,但这种病不在医保范围。

殷宗凤一家8口人住在两间老瓦房里,有一间靠布帘子隔开,这也是因为本人患有直肠癌,导致家庭贫困。

走访中村民告诉我,在村里面凡是腿脚方便的没有一个闲的,老年人都在找事做,家里困难的主要还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即使是脱贫,很多也是脆弱的脱贫。

看到他们的困难,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每家都给了些慰问金,但只是杯水车薪,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老弱病残的保障问题,还需要深入研究,完善措施和机制。

走进殷庄,规划的农民集中居住区部分已建成,不少农户已经住了进来。通过走访,我发现这些农户在村里都相对比较富裕,但对于低收入家庭尤其是贫困家庭来说,他们买不起、住不上,如何让他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能否借鉴城市拆迁安置的一些好做法,采取先租后买、分期付款、贷款扶持等方式来解决,需要我们结合实际加以探索。

下午,考察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新规划地点、向阳湖综合开发项目和几个企业。从中,我欣喜地看到了向阳村发展的前景和希望。

村支书殷宗波指着路边的一片修整好的空地满怀信心地说,向阳村准备与镇工业园区合建2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设服务大厅、电子阅览室、便民超市等,建成后,将成为向阳村党员群众和园区职工的服务窗口和活动场所。我叮嘱他说,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在农村的阵地,既要建设好,也要管好用好,更好地服务群众。

村党群服务中心新规划地点不远处就是向阳湖,望去一眼难收,湖水清澈见底,湖面不时有白鹭成群飞过,景色令人忘返。

据村支书殷宗波介绍,向阳湖将由浙江客商投资1.5亿元进行开发,建成集温泉酒店、垂钓中心、亲水平台、观光农业、特种养殖等为一体的综合项目。目前,温泉勘探完毕,特种养殖项目已经投入生产,观光农业、亲水平台等基础设施已经启动。

向阳村处于高岗地带,高出一般地面30米左右,看水吃不成,有水用不上,群众呼声很大。向阳湖综合开发过程中如何科学规划?如何保护好这片生态资源?如何让老百姓从中受益?对此我和村支书殷宗波进行了交流,他表示一定会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老,又能照顾小。这是外出返乡务工人员的心声。走访的几个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生产都很红火,熟练工每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向阳村在镇村企业务工的有150多人,其中有不少4050人员,村民不出远门就增加了收入。

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天的所见所闻,既有忧,又有喜,但相信忧只是暂时的,喜一定会喜上加喜。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