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接“地气”取真经 求实效——关于驻点调研的心得体会
接“地气”取真经 求实效——关于驻点调研的心得体会
 2012年08月27日 15:51 共浏览1363次

接“地气”取真经 求实效

——关于驻点调研的心得体会

裴承前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的统一部署,我于8月底分别到老城区居委会和农村村组进行了为期6天的驻点调研活动。通过走村(街)串户实地调研了解,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取得了很大收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到了不少有益的启示。其中,最为深切的体会就是,领导干部下基层,下去和不下去不一样,真下去和假下去也不一样。

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工作方法。曾几何时,这种作风和方法与我们的一些干部却渐行渐远。在领导干部干部队伍中,一部分同志是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对基层和老百姓缺乏深入的了解,开展工作往往心中没底、手里没数;一些有过基层工作经历的同志,容易满足于老经验、老套路、老方法,对新形势新发展新变化又难以把握准确;还有一些机关干部满足于足不出户、闭门造车,凡事想当然、凭感觉,制订出的政策措施其效果可想而知;也有一部分同志认为自己学历高、知识面广,什么都懂都会,现在又是信息时代,了解情况的渠道更多也更便捷,没有必要老是往下面跑。因此,不少基层群众议论,现在交通条件发达了,干部到基层反而少了;通讯条件改善了,干部与群众的联系却少了;经济社会发展了,干群之间的关系却淡漠了。凡此种种,直接影响到党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影响到领导水平和决策水平的提高。而解决问题之道,首先是我们的干部要反思自己,迈开双脚,走入基层。

当然,一些同志平时也经常下去,但动机、方式、方法不同,效果也就大相径庭。比如,有的下去的目的为了作秀,满足于坐着车子跑、隔着窗口看、前呼后拥陪,并非真心实意了解民情,解决民忧,多办实事,而是走走过场、作作样子、上上镜头;有的是带着观点找依据、拿着框框套实践,而不是俯下身子,甘当学生,虚心请教,问计于民;有的在下去之前层层打招呼、发通知,所到之处都经过层层包装把关,参加座谈会的也大都是老面孔,专拣你喜欢的说,最后只乐得个宾主皆大欢喜,就是没有了解到实际情况;更有甚者,还有的把下基层当成是打秋风,大吃大喝还不过瘾,临走还要顺便捎点拿点。等等。所以,虽然同样是下去,为什么下去、如何下去、下去干什么却是大有讲究。如果是动机不纯、方法不当、作风不正,不仅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而且引起基层和群众的强烈反感,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在开展“三解三促”活动中,市委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下基层不准事先踩点,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一律就轻车简从。在下基层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都能严格按照要求,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取得了很好效果。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了解了基层的酸甜苦辣,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作风转变,还帮助解决了不少困难和问题,化解了一些悬而未决的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而且也掌握了不少第一手资料,从中汲取营养、汇集智慧,取到了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真经”,把握了工作的主动权。宿城区的一位老干部形象地把这次活动比喻为,是真正地接了“地气”,是跳“贴面舞”,而不是“踩高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这些好的做法,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长期加以坚持和拓展,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