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这里就是我的“家”——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圣华
这里就是我的“家”——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圣华
 2012年08月27日 15:55 共浏览3656次

这里就是我的“家”

 

今天是我在向阳村驻点调研的最后一天,姜德勤一家起大早擀了面条,希望我“常来常往”。

日程排的很满,要做的事情很多。上午,请了西南岗地区的6个乡镇党委书记开了个座谈会,下午会办了由我包案的端彩云信访案件,看了我挂钩的农机大市场、永增肉类食品厂、青阳镇阮庄社区三个基层联系点。

请几位乡镇党委书记来座谈,是想拓宽一下调研的面,尤其是对省、市今年重点抓的村级“四有一责”建设和“千村对标竞赛”情况作进一步了解,听听基层的困难和建议。

“政治素质过硬是基础和前提,要不然关键时刻会制造矛盾,做群众的尾巴。”

“票子和位子都没有,只剩下奉献,不少能力强的人不愿干!”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偏低,增收渠道少,来源不稳定。”

“党群服务中心统一要求有五室两超市一广场,但在街上的村部其实没有必要有超市。”

“上级制定的一些政策,出发点是好的,但还要更好的符合基层的实际。”

会场内大家激烈讨论,说出了不少掏心窝的大实话,道出了农村工作的“苦水”。

从这几天的调研我感到,村一级的发展关键在带头人,“四有一责”的核心就是要有一支群众拥护的“双强”型带头人队伍,这一点在向阳村也得到了例证。如果人的问题解决不了,其他的事情都无从谈起。就当前的西南岗地区而言,村支部书记每个月的工资才700元,其他村干部甚至更低。而村干部所承担的工作压力却与日俱增,费用征收、计划生育、信访稳定等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扪心自问,如果我是村干部,我还能坚持干下去吗?

这样的情况会导致三个突出问题,一是“双强”型的村支书找不到、选不好;二是选上来的村支书普遍学历低、年龄大、视野不开阔,综合素质不高,不能够适应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三是村干部结构不合理,后继乏人,影响这支队伍的稳定性。

当然,这几年农村来了不少大学生村官和公推公派到村任职干部,有效补充了村干部的新生力量。但从长远看,还是要注重解决上述三个问题,这关系到宿迁实现更大突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

正如我在第一天民情日记中写到的那样,作为组织部门,要从体制机制上入手,把村书记选好用好培养好,把他们的积极性激励好调动好,让他们有干头、有奔头。

五天的时间转瞬即逝,组织部作为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牵头单位之一,如何将这项活动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真正做到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真正以群众的满意度、社会的满意度为标准,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离别时姜德勤一再挽留,我说,你的家就是我的家,我一定会常来的。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