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市长民情日记①:走进耿车——蓝绍敏
市长民情日记①:走进耿车——蓝绍敏
 2012年09月05日 12:01 共浏览4253次

  9月4日 多云

  时间过得真快,距我去年到成子湖畔的宿城区中扬镇毛集村驻点调研已整整过去一年,但驻点调研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过去的一年里,包括中扬镇在内的成子湖周边地区已被列入省“十二五”扶贫开发规划;调研期间形成思路并推进的城乡统筹土地管理创新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在全省率先实行的“地票”交易制度有效解决了城乡土地合理化配置问题。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今年的驻点调研究竟安排到哪里?带着什么样的课题到基层去?能为群众解决点什么问题?

  我不禁想到了耿车。对于耿车特别是“耿车模式”,我其实并不陌生。这一发源于上世纪80年代发展乡镇企业的模式,与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并称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样板,被著名经济学家费孝通形象地概括为“四轮齐转、双轨并进”。目前,耿车约有70%人口从事废旧塑料回收加工经营,全镇废旧塑料年交易量150余万吨,成交额达30亿元,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再生资源加工集散地。耿车人依靠塑料加工实现了发家致富,去年,全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5万元,遥遥领先于全市其他乡镇。

  然而,真正让我对耿车“另眼相看”的,不是光鲜的经济数字,而是持续不断的负面消息。今年6月5日,省广电总台以“聚焦垃圾产业,塑料加工祸害环境,管理整治亟待规范”为题,专题曝光了耿车塑料加工业影响环境的问题,画面触目惊心。8月1日,省环保厅发函指出耿车镇废塑料加工利用集散地已被列入国家监管名单,要求我市加快部署、尽快整治。接二连三的负面信息将耿车推向了“风口浪尖”。一想到这些,我就感到十分揪心,心里非常沉重。那个让我慕名已久的耿车,到底怎么了?该如何发展?一连串的问号经常盘旋脑海。耿车成了我不得不去的地方。

  对我有意选择到耿车驻点调研,有同志善意地提醒甚至劝我,耿车是个“烫手的山芋”,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大家的劝告确实让我犹豫。可是如果不去的话,就掌握不了耿车的第一手情况,也就不可能形成明确的发展思路。我们搞“三解三促”,就是要掌握社会最真实的情况,化解基层最突出的矛盾,解决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几天前,瑞林书记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给了我很多有益的启示。再也没有犹豫和懈怠,我决定走进耿车,和耿车来一次亲密接触。

  大同村距离镇区不足4公里。在大同集中居住区,我见到了村支部书记王坤。在他的带领下,我来到了驻点户闫长虎家中。简单寒暄之后,我便放下行李,开始拜访周边的邻居。淳朴热情的百姓,静谧祥和的乡村,亲切感油然而生。当转到居住小区对面的小超市时,我主动和茶余饭后的乡亲们攀谈起来,人越来越多,我索性让王书记搬出板凳,在超市门口来一个“村头座谈会”。

  “座谈会”涉及的话题很多,有环境问题、自来水问题、招工难问题……但谈来谈去,话题总绕不开“塑料加工”,几乎每人都能说出个道道来。大同村八组的李先斤搞造粒加工,每年净赚二三十万。就连当地六七十岁的老太太,靠分拣垃圾,每天也能赚个百八十块。塑料加工产业确实让耿车百姓鼓足了口袋。但与此同时,由于有些环节处理不当,对当地环境产生了严重影响,造成了水源、土壤、空气“海陆空”立体式污染。王道运说,“臭水沟太多,老是治理,但总是治理不好”。大同村三组的马井华搞的是回收塑料瓶子,当我询问洗瓶子的污水如何处理时,老马说得很坦然,“我们将水都排到沟塘去了”。老马不知道的是,这些污水会通过渗透,影响饮用水质,最终危害到他们的健康。

  在今天的走访中,我反复问大家“现在对政府工作最不满意的地方在哪里,最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有哪些”,大家都说没什么意见,现在日子比过去好多了,致富的渠道也越来越多了。但在隐隐约约之中,大家也流露出一些担忧,担忧现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影响大家的生活,担忧对子孙后代产生不可预见的危害。

  的确如此,耿车就是这样一个“多面体”,这里的老百姓既是塑料加工业的受益者,也是受害者;既是制造污染的人,也是迫切要求治理污染、摆脱污染的人。钱还是要挣的,但如何既让利益不受影响又将损害降到最低,这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近日,国家环保部公布的《废塑料加工利用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特别指出,从今年10月1日起,禁止在居民区加工利用废旧塑料;禁止露天焚烧废塑料及加工利用过程产生的残余垃圾、滤网。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耿车这种尚处在低层次发展阶段的塑料加工业,在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不能找到一个平衡点,不能实现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转变,那么,这个绝大多数耿车老百姓赖以生存的产业真的就很难发展了。

  耿车塑料加工出路究竟在哪里?夜深了,辗转难眠。接下来几天,我要深入走访调研,和大家一起探寻破解之道。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