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市长民情日记⑤:耿车驻点的启示——蓝绍敏
市长民情日记⑤:耿车驻点的启示——蓝绍敏
 2012年09月10日 08:49 共浏览4928次

  宿迁新闻网讯 9月8日 阴转小雨

  今天是驻点调研的最后一天。我早早起了床,决定到村里再走一走,看一看大雨后村小的积水退了没有,看一看田里的庄稼被淹没有,看一看经营户的生产受到影响没有……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村支部书记王坤迎面过来,邀我去看看村里的集体经济用房。大同村这几年通过创办集体项目,年收入达80多万元,为村民办了不少实事,深受群众的欢迎。对农村基层来说,只有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才能有钱办事,有效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

  回到家里,老闫端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对我说,“离家吃饺子,顺顺溜溜”。82岁的闫老爹拉着我的手说,“不忙的时候常回来转转”。一向怕生的小娜娜,又调皮地趴到了我的怀里,伸手拨弄我的眼镜。吃完饭就要走了,真舍不得离开这个温暖的新家。

  吃完饭,在家门口照了张全家福。依依惜别后,我起身向村部走去,路旁田边不时有村民过来和我打招呼,就像是熟识已久的乡邻。

  五天来,我基本跑遍了耿车镇的每一个村组、每一个规模企业。我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对废旧塑料加工产业回收、分拣、破碎、清洗、造粒以及深加工的整个流程和环节作了深入了解;我抓住一切能抓住的机会,广泛听取大家对废旧塑料加工产业的想法和意见,并从中梳理出了生产向园区集中、居住向小区集中、交易向市场集中“三集中”的发展思路。我深深地领悟到,智慧在民间,力量靠群众,只有多接地气、沉到基层,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找到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思路和办法,而且沉得越深,收获就会越大、好处就会越多。

  瑞林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少踩高跷、多接地气”。这次驻点耿车的“接地气”之行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有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接好“地气”,是一项重要的基本功。

  耿车的废旧塑料回收加工是一件老大难的事情,我是带着困惑进村驻点的。对于这里的情况和问题,坐在办公室里也做过研究、论证和分析,但并没有找到根本有效的解决办法。正是通过这次的实地走访、反复商谈,充分汲取广大群众的智慧,我才理清了发展耿车循环产业的思路;正是通过与广大经营户和青年知识分子等面对面的交流,我才坚定了破解耿车发展难题的决心;也正是因为有了当地百姓迫切寻求变革的愿望,我才对耿车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

  想到耿车发展之困,可以说产业发展举步维艰、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我也在想,虽然每一位领导干部的任期时间是有限的,但我们的每一个决策、每一项措施、每一件工作,产生的影响可能是深远的,所以必须科学审慎决策,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民的考验和实践的锤炼。

  看到耿车百姓之苦,可以说生存环境污染严重、生活质量亟待提高。我告诫自己,一定要关爱百姓,既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又注重解决影响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既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也注重化解新的发展难题;既认真做好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情,更注重兴办打基础、利长远、惠子孙的事情。

  今年6月份,在当选市长的讲话中,我就提出,要把真心为民、造福百姓,作为新一届政府的执政理念。通过驻点调研,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不管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绝不能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换取短期的发展,都绝不能以牺牲环境生态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增长,都绝不能以牺牲宿迁未来发展为代价换取眼前的利益。

  曾经响彻大江南北的“耿车模式”如今已困难重重。这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既要追求即期利益,也要注重长远发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既要全面小康,也要百姓健康,推动一个地方实现真正的科学跨越发展。

  驻点调研结束了,但耿车新一轮发展才刚刚起步。在回来的路上,又想到了孩子们把蓝天白云描绘成灰色的故事,我暗暗地发誓,一定要让活泼可爱的小娜娜长大以后,看到更蓝的天空、更清的碧水、更整洁的环境。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