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媒体聚焦 >> 列表
新华日报社“北京西路瞭望”:锻造“硬核”干部,江苏这座城市够“硬核”!
编辑:管理员 2020年07月28日 17:45 共浏览2135次

去年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全省营商环境指数排名第三;

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增速与南通并列全省第二;

……

在江苏这个快班里,这样的成绩对于长期处于追兵位置的宿迁来说,是了不起的进步,而最大的进步还是超越自己。

超越需要拼到底的精神,超越源自内在的力量。宿迁干部队伍从来不缺敢拼敢闯的“精气神”。在今年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的特殊任务,宿迁从锻造“硬核”干部队伍干起,以非常之力赢非常之战。

书记市长“家家到”看什么?

看现场、听汇报,找短板、议对策,最近一段时间,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市长王昊用5个半天的时间,带着市级12个主要经济部门负责人,到各县(区)逐一开展调研。

这场由党政主官主导的“家家到”调研行动,在宿迁上下引起不小的震动。调研中,张爱军、王昊每到一地,谈问题实事求是,提意见直截了当,为各地强优势、补短板提出针对性要求。

7月1日,在沭阳县,张爱军、王昊一行实地调研瑞泰精密科技(沭阳)有限公司、康诺医疗器械(沭阳)有限公司、沭阳县如东实验小学和淮河大道南延工程。张爱军说,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经济建设,抓牢党的建设,强化作风建设,以开展“强‘三真’、比担当”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为契机,认真查摆问题,全力整改落实。

7月2日上午,在泗洪县,张爱军、王昊一行实地调研诺菲特汽车部件、晶旭显示科技、盐铁食品和波司登智能服饰等项目现场。张爱军要求泗洪在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强化重大项目招引、提升项目的体量和品质、提高全面小康实现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精准发力施策,不断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7月2日下午,在泗阳县,张爱军、王昊一行实地调研重大项目建设现场,随后召开座谈会听汇报。张爱军提出“四个毫不”,即毫不动摇地抓经济发展,毫不含糊地抓乡村振兴,毫不迟疑地抓民生事业发展,毫不松懈地抓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毫不示弱抓好考核。

7月3日,在宿城区,张爱军、王昊先后到项王路南侧征收地块、吾悦广场、神龙家纺有限公司和筑能科技(宿迁)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在优化产业结构、壮大经济总量、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等方面,张爱军要求宿城持续精准发力施策,全力补短强弱,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7月4日,在宿豫区,张爱军、王昊先后到江苏北斗星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京东物流园二期、健安农牧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张爱军要求,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力量破解有关瓶颈和难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一园一策、一园一特”,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紧盯民生短板弱项。

这场书记、市长共同参加的密集调研,背后是宿迁不同寻常的考量:攻坚克难,迫切需要进一步锤炼干部作风,锻造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硬核干部队伍”。

“强‘三真’、比担当,要求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形式主义害死人’,始终做真抓实干、脚踏实地的‘硬核’干部。”在6月30日召开的宿迁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张爱军向各级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并身体力行付诸行动。

争当“硬核”干部,争创“硬核”业绩。比着干、争着干、抢着干,瞄准既定目标,层层传导压力,宿迁各县(区)展开一场“比学赶超”的高质量发展竞赛。

7月5日,沭阳县召开作风建设大会,喊响新目标:力争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名列苏北县市第一!

7月6日,泗阳县召开深化作风建设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对下半年全县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提速发力,分秒必争,锻造硬作风。

7月3日,泗洪县委常委会会议提出“确保各项工作在全市争先进位,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7月11日,宿豫区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暨作风建设大会明确“聚焦高质量发展方向重点,更新发展理念,聚焦短板弱项,以好的状态、好的作风,保持好的积累,全力以赴夺取高质量发展‘双第一’新成绩。”

7月7日,宿城区五届区委常委会第89次(扩大)会议“更加坚定转变作风的信心、更加强化转变作风的举措,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大转变,大提升,为重返第一方阵提供坚强保障。”

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宿迁市直部门、单位也纷纷拿出行动。

宿迁市委组织部要求党员干部围绕市委四项重点任务、“三个对照”,结合“组工八问”,深挖细查,见人见事,形成问题清单;动真碰硬抓整改,在落实好规定动作基础上,进一步抓好业务能力提升、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回头看”两项重点任务。宿迁市委宣传部部署开展“四强四比四表率”活动,聚焦强党性比觉悟、强担当比实干、强本领比效能、强创新比贡献“四强四比”,让党员干部努力在政治过硬、履职尽责、善作善成、争先争优上作表率。

宿迁市公安局举办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和派出所长政治轮训班,要求全体公安干警更新理念、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宿迁第一人民医院对照政策要求、医学前沿发展、身边抗疫榜样,开展“三个对照”活动;

宿迁供电公司提出“学制度、用制度”,狠抓规章制度落实。

……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作风建设必须往实里走、深里走,见实招求实效。“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宿迁此次明确提出,通过对照检视、排查整改、示范引领、长效提升等举措。市作风办成立工作专班,专题推进作风建设,启动检视查改、专项督查组督查、监督员督查、群众评查、“寻找群众身边好作风”等活动。48名作风监督员下沉一线,积极履职尽责,对市直单位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等开展督查65批次。

市委书记的“四个为什么”

抓作风就是抓发展。

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宿迁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

“建市以来,宿迁广大干部不畏艰辛,走出了一条负重奋进、敢闯敢试、极不寻常的发展之路,也锻造了广受赞誉的宿迁干部‘精气神’。”对于全市干部队伍,张爱军最近给予这样的评价。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早在南通、扬州多地工作期间,张爱军就重视干部作风建设。三年前,担任宿迁市委书记不到半年的张爱军,在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直面作风问题,首提“三真”精神,也就是切实做到“认真求实不马虎、顶真务实不漂浮、当真落实不折腾”。

时隔三年,“三真”精神贯彻落实怎么样?在最近这次作风建设大会上,张爱军给出答案——

对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任务,各级干部不畏困难、不甘落后,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落地见效,取得2019年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营商环境指数排名全省第三的好成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干部逆行而上、深入“疫”线,用顽强作风打响“战疫”硬仗,换来全省每百万人口确诊病例数最低地区的好局面; 

面对多样化、多层次的民生需求,各级干部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农房改善、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工作,赢得广大群众认可支持的好口碑。

作风硬则民心顺、作风强则事业兴。今年上半年,宿迁举行中国(宿迁)酒都文化旅游节、运河品牌电商大会、“宿迁招商云推介”等大型招商活动,举办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城建项目、农业重大项目、农房改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5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有4个开工建设。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宿迁经济总体持续向好。1-5月,全市13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其中网络经济、信息产业等新经济迈上快车道,网络零售、电子商务、快递业务等多项指标逆势飘红。

成绩面前“回头看”,自我检视找不足,更需要勇气和担当。张爱军在大会现场用三个“决不能”警醒全市干部队伍——

决不能因为工作中有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盲目乐观;

决不能因为常常听到“宿迁干部精气神好”就自以为是、自视甚高;

决不能因为好面子、怕出丑就讳疾忌医、遮丑护短。

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张爱军不留情面连发四问——

为什么市委、市政府早在2018年就部署的一些工作,比如西南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直到现在仍未有着落?

为什么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并多次部署的安全生产工作,个别地区不能深刻汲取已发生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落实工作仍然不认真、不负责,最后造成更大事故的发生?

为什么明知学校食材零星采购存在安全风险、食材招投标存在串标围标问题,但有关部门不认真履职、不及时制止、长期推诿扯皮?

为什么国家早有明文规定的墓葬改革制度,在实践中还有不少乡镇会走样、走歪,而在这次公募回收中又虚假作为或乱作为?

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宿迁干部或多或少缺少“五股劲”: 

一是在贯彻落实上缺少“盯”劲。 

二是在克难攻坚上缺少“拼”劲。 

三是在争先创优上缺少“闯”劲。 

四是在锤炼本领上缺少“钻”劲。 

五是在为民服务上缺少“热”劲。 

对症下药方能除病。宿迁决定,从7月至今年底在全市开展“强‘三真’、比担当”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对各级干部来一次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作风“大提升”,为干部干事创业系上“安全带”、扣上“保险绳”。

当天的会上,《关于在全市开展“强‘三真’、比担当”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明确要求,克服精神懈怠,创先争优勇担当;克服能力不足,增强本领善担当;克服畏难避责,动真碰硬敢担当;克服形式主义,务实落实真担当。

“硬核”干部的六条标准

如何大力弘扬认真、顶真、当真“三真”作风,做到创先争优勇担当、增强本领善担当、动真碰硬敢担当、务实落实真担当?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作风顽疾开刀,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向沉疴积弊‘亮剑’,始终做六类‘硬核’干部。”张爱军给出六条“硬核干部”标准——

一、必须时刻牢记“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立场坚定、绝对忠诚的“硬核”干部。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第一标准,也是衡量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尺。强“三真”、比担当,首先要比政治担当,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走在前头, 做到坚定立场不动摇、落实要求不打折、对标看齐不走样!

二、必须时刻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始终做认真履职、敢于负责的“硬核”干部。

敢不敢担当,是政治品质的体现,也是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当前,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把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作为基本价值遵循,心无旁骛干事业,只争朝夕抓工作,做到在岗在位在状态、敢想敢干敢担当、争先争优争一流!

三、必须时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始终做眼界高远、本领高强的“硬核”干部。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想在困难矛盾面前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必须苦炼内功、增强本领,做到与时俱进强本领、急难险重显担当、创新创造有办法!

四、必须时刻牢记“树高千尺不忘根”,始终做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硬核”干部。

作风问题的根源在于没有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没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摆正与群众的关系。我们要时刻认识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做到把人民至上作为最高追求,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五、必须时刻牢记“形式主义害死人”,始终做真抓实干、脚踏实地的“硬核”干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我们要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真抓实干,脚踏实地, 不干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事,不干只顾眼前、不看长远的事,不干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事,不干只顾自己方便、不顾基层负担的事,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蓝图变为现实景象。

六、必须时刻牢记“心底无私天地宽”,始终做遵规守纪、严于律己的“硬核”干部。

各级干部要在从政之路上行稳致远,就必须自觉从作风问题入手,坚守做人处事的底线和原则,在内心深处树立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的自律信条,筑牢抵御诱惑侵蚀的铜墙铁壁, 坚决杜绝公私不分、以私废公,坚决杜绝小节不守、大节不保,坚决杜绝自律不严、抵触监督!

各级干部讲“硬核担当”,把各项经济复苏措施落细落实,为宿迁取得不俗成绩提供有力保障。上半年,宿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9.4亿元,同比增长2%,增速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增幅与南通并列全省第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各级领导干部要“作风特别过硬,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精神,一着不让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抓作风,成为各地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重要抓手。

今年初,苏州市委出台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召开作风建设大会,发布今年作风建设主抓的“三件事”,即创立改革创新“特别奖”、设立转变作风“曝光台”、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强化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真正把“帽子”戴到有能力的人“头上”,“票子”发到干实事的人“手里”,“板子”打到做虚功的人“身上”。

围绕解决干部学习力、决策力、执行力、持久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常州最近要求找准作风建设症结所在,打好“组合拳”,明确作风建设主攻方向,用好“指挥棒”,树立作风建设鲜明导向,推进思想再解放、作风再提升。

近期,盐城市委召开全市机关作风建设问题通报会,对新发现的一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不仅深刻剖析了通报曝光问题产生的根源,并针对这些问题逐一提出整改具体要求。

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在全面小康建设的收官战、在夺取“双胜利”的“下半场”,相信包括宿迁在内,江苏各地将以作风建设大提升推动各项工作大提升,为全省创造更多更加过硬的小康成果。

整合 陈明慧

素材 宿迁日报 宿迁网 宿迁发布等

值班主编 郁芬

编辑 谷雨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