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媒体聚焦 >> 列表
旗帜网:强化引领筑根基 践行“三真”促发展 为全面夺取“双胜利”凝聚机关党建“硬核”力量
编辑:管理员 2020年07月30日 18:15 共浏览2152次


徐秀云

来源:旗帜网 2020年07月29日15:38

今年以来,宿迁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硬核“三真”作风,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持续筑牢理想信念基石

始终树牢政治建设首位意识,聚力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向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践行“三个表率”,强化政治属性。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七一”前,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当好‘三个表率’”讲专题党课,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以市级机关“最佳主题党日”创建评选为抓手,督促指导机关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等活动,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实现机关意识形态风险排查、研判全覆盖。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发挥好“宿迁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宿迁机关党建网、《彩话宿迁机关党建》等载体作用,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

二是深化“学习教育”,夯实政治基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构建“中心组+支部”和“线上+线下”学习模式,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体系,着力提升学习质效。常态长效推进“学习强国”“宿迁干部学院”等学习平台管理使用,推出相关学习内容230余期(篇)。紧抓“关键少数”,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14个主题,跟进推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切实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引导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深化爱国主义、形势政策教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增强学习教育的感召力,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热情。

三是聚焦“以文化人”,熔铸政治品格。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积极传递党的“好声音”,用先进文化塑造灵魂、凝聚合力。深化机关文化品牌建设,组织开展“奋楫宿迁千帆竞”第六届市级机关文化艺术节、“疫战到底·礼赞先锋”先进事迹演讲会、市级机关青年“阅享青春”读书会等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凝聚起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强大力量。围绕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目标,组织开展“人情减负我先行 机关干部作表率”“我为文明献一策”建议征集、“书香机关”建设和各类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落实“人情新风宿9条”,引领社会新风尚,践行文明生活方式,擦亮宿迁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坚持固本强基,抓严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激活红色动能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一是强责任促落实。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推动机关党组(党委)书记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围绕疫情防控、党建业务融合等重点,编排99个市级机关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通过专题研究、随机调研、季度研判等措施,促进项目落地见效。开展市级机关第三轮基层党建重点攻坚“百日行动”,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两新”组织党组织有型有效“双覆盖”、机关党建服务效能提升、机关党建分片联系、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等重点,攻弱项补短板,育典型树标杆,夯基础促提升,持续解决“灯下黑”“两张皮”。

二是强组织促规范。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机关单位成立机关纪委,严格执行按期换届提醒督促《五条规定》,集中开展党组织换届提醒,指导32个机关党组织换届调整或改选。加强机关党建创新实践,深化党支部和党员积分管理、评星定级,持续强化机关党建纪实管理,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当先锋”主题团日活动,推动机关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发挥作用,20多个单位和个人获评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巾帼标兵岗。

三是强素质促提升。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机关党组织负责人选任标准,推进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交流。组织开展支书课堂、党务干部和党员骨干等各类培训班20余批次,不断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对市级机关300名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专题培训,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健全完善“党员楼栋长”制度,在职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党员楼栋长”3206人,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在联系服务社区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43个,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在前、作表率,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10余名同志被表彰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抗疫先锋。加大党内激励关爱力度,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90余人次,发放各类关爱资金15万元,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硬核“三真”作风,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机关党建作为

聚焦中心大局,聚力党建融合,推动机关党员干部锻造硬核作风,淬炼担当本领,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强‘三真’、比担当”锻造“硬核”干部。坚决扛起全面夺取“双胜利”政治责任,组织开展全市 “强‘三真’、比担当”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对全市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作风“大提升”。聚焦 “责任担当”这一核心,实施市县“两级联动”、一体推进,着力解决抗疫攻坚、援企稳岗、基层减负、民生改善、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的精神懈怠不愿担当、能力不足不善担当、畏难避责不敢担当、形式主义不真担当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检视查改、组织巡查、群众评查等工作,查改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负面案例、选树一批“硬核”典型,全面提振 “五股劲”,着力锻造 “六个硬核”干部,有力推动“六稳”“六保”任务高质量落实。新华日报、交汇点、江苏公共新闻等省级以上媒体持续予以关注报道,在全市上下形成比学赶超、对标争先的浓厚发展氛围。

二是“双创一争”激励担当作为。巩固“群众满意的机关服务品牌”建设成果,持续深化以强作风增效能优服务为主题的创建群众满意机关、创建效能示范岗、争当勤廉标兵“双创一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深化改革、脱贫攻坚、企业帮办等服务发展一线锤炼作风。将“双创一争”纳入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结合省委“五抓五促”专项行动、市委夺取“双胜利”工作任务,围绕政治表现、作风建设、服务质量等方面,细化12项创建评选标准,通过专题研讨、典型培育、督查指导等方式,压实创建责任,推动落地见效。坚持正风肃纪,审理派驻纪检监察组移送案件20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案件9件,用好正反典型,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明纪律守规矩,争先创优、担当作为。

三是“四帮四送”助力经济发展。建立机关党建服务工业经济“双联系”制度,实施党员“护企暖企”“助企兴企”专项行动、“党建+”科技企业孵化工程,成立重大项目审批“红色服务站”,推动114家市级机关部门、各县区和市各功能区赴一线企业开展帮送活动,精准高效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护航企业发展。构建分级帮办、定点挂钩服务机制,全市上下5100余名机关党员冲锋在前、下沉“疫”线,1095名“助厂员”结对企业纾难解困,累计走访联系1955个重点企业和项目,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提前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复工率“双百”目标。(作者系宿迁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

(责编:徐雅维)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