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专题推荐 >> 列表
江苏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邓修明代表: 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更多江苏力量
来源:法治日报  2022年10月20日 11:04 共浏览542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期间,江苏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邓修明代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并用专章的形式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部署。

邓修明代表说,过去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更好地保障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推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各项要求。

“十年来,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邓修明代表说,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既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也为我们在复杂形势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在法治轨道上开辟新局提供了战略指引。

政法机关是推进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十年来,江苏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扎实推进政法改革,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群众在政法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邓修明举例说,江苏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着力解决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扎实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立案数逐年下降;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体绩效走在全国前列。持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活动,建立集中、分类、依法、就地“四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加强诉源治理、刑事案件和解平台建设等工作,全省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江苏政法系统坚持把建设高素质政法队伍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加强对政法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政法队伍忠诚根基进一步筑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作风形象进一步转变。

邓修明介绍说,江苏省紧紧围绕“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出台加强全省政法系统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创新开展领导干部“政治忠诚”剖析,改进政治督察方式、提升政治督察实效。坚持把思想建设贯穿始终,探索构建主题教育、集中教育、经常性思想教育“三位一体”的忠诚教育体系,健全落实“首题”“首学”制度,举办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对全省1258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进行全覆盖轮训。坚持把纪律作风建设推向纵深,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政法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完善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制度机制,深化“十严查十整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坚持把能力建设融入实战,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广大政法干警展现出优良作风和过硬战斗力。

数据显示,十年来,人民群众对江苏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满意率显著跃升,从2012年的85.5%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95.92%。

“能够见证、参与这十年全面依法治国的发展历程,感到很荣幸、很自豪。”邓修明代表深有感触道。

邓修明表示,迈向新征程,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思想精髓和实践要求落实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注重统筹推进,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法治实践,着眼“让法治成为江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全面落实法治江苏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不断夯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法治基础,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更多江苏力量。(记者周斌)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