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文件资料 >> 列表
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的通知
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的通知
 2012年09月17日 17:45 共浏览5256次

宿办发〔2012〕50号

 

中共宿迁市委办公室

 

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 “三解三促”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委,宿迁经济开发区、市湖滨新城、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市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市洋河新城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市各直属单位党组(党委):

为贯彻落实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深化拓展全市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增强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领导干部参与全覆盖、所有村(社区)联系全覆盖、有重点信访案件地区落实领导包案全覆盖的“三个全覆盖”,现就开展好2012年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根本目标,着眼于促进作风养成、夯实基层基础、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全面落实“一三六七”方略,为推进更大突破、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二、重点任务

今年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要坚持深化创先争优与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相结合,联系群众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总结经验与查找问题相结合,解决问题与研究政策相结合,帮助指导基层与自我锻炼提高相结合,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

1、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讲成就作宣传。充分利用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在群众中深入宣传十七大以来党领导科学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人心、落到实处,激发基层党员群众热爱党、紧跟党、坚定不移推进更大突破、实现全面小康的巨大热情。要在下基层中主动了解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评价和期盼,了解基层干部对上级机关的希望和要求,汲取群众智慧,完善政策思路,做到问需问计于民,立行立信于众。

2、围绕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党性树形象。要把下基层“三解三促”作为新一届县乡党政领导班子践行宗旨、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道德素养的重要途径,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直接深入到生产生活一线,与群众交朋友,拜人民为老师。要通过走基层看到感情的差距,通过进村户了解真实的民意,通过话家常体悟肩负的责任,进一步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增强造福一方的责任感使命感,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围绕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抓基层打基础。按照中央“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把工作精力和注意力更多放到基层,把人力、物力、财力更多投到基层,切实履行好党委抓基层党建责任。加强工作调研和整体谋划,帮助基层党组织抓好班子、队伍、阵地、制度等建设,完善保障机制,破解党建难题,推动晋位升级。在农村,重点围绕千村“四有一责”对标竞赛,推动千村争百强、百强争十优。在社区,重点围绕推行“三化六联”社区党建模式,构建党建引领、服务优先、管理有序、和谐共建的区域化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在非公企业,重点围绕实施千企党组织组建计划和影响力工程,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在村和社区党组织中突出抓好“三个一”,即全面进行一次薄弱村(社区)党组织排查整顿,普遍开展一次“珍视党员身份、争当工作先进”专题党性教育,集中梳理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和隐患,为十八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4、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实事解难事。认真访查群众不满意的事、调查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排查影响基层稳定的因素。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几件实事好事,解决几个突出问题。特别是要结合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长期难以解决、自身无力解决或单个部门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包案,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加以解决。推动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惠民利民举措,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加充分地惠及基层群众。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析,找出产生问题的根源,为面上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三、方法措施

实现“三个全覆盖”,是今年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的重点目标。各地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力加以推进,真正做到责任到人、覆盖到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断放大“三解三促”活动的实际成效。

一是领导干部参与全覆盖。“三解三促”活动以县(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为重点,市、县(区)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身体力行,尽量多地深入一线,尽量多地走村到户,为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推动机关干部“三走进三服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村,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城乡基层、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基层党员干部“三代三帮”(开展民意代言、事务代办、便民代理,帮群众反映诉求、帮群众解决问题、帮群众兴办实事),在全社会形成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级干部想下基层、真下基层、会下基层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处于基层第一线,工作生活在群众中,要更加自觉地扎根基层、融入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让群众通过身边的党员干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二是所有村(社区)联系全覆盖。按照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区)的要求,所有县(区)党政领导干部都要在乡镇(街道)建立联系点,所有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在村(社区)建立联系点。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台帐,定人定点、逐一落实,确保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都有党员干部联系,构建零距离、无遗漏、全覆盖的党群、干群联系网络,实现群众的呼声有人听、百姓的困难有机构帮、基层的信息有渠道传递、党执政的根基有工作支撑。原则上,县(区)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其中走村入户不少于1个月,驻村住户一般不少于5天并至少安排1天时间用于接访,至少结对帮扶1户以上困难群众。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要向所联系的村(社区)发放联系卡,经常性对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进行走访,走访面不少于1/3,每人直接联系10户以上群众。

三是有重点信访案件地区落实领导包案全覆盖。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和包案息访”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接访、包案责任制,深入矛盾较多的地方主动下访,及时调处化解,积极会办解决。在突出抓好重大疑难信访问题解决的同时,要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安排1天时间公开接访,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要随时接待群众来访。

四、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党委)要充分认识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统筹加以推进,把“三个全覆盖”的要求贯穿始终,确保下得去、真下去、扎下根、全覆盖。

一要强化督促检查。把领导干部下基层纳入干部评价考核体系,作为述职述廉述德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群众考核评议制度,考核评议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要继续推行“双查双评双公开”,完善督查机制,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走家入户暗访等形式,进行跟踪问效,推动活动扎实开展。每月底前,请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填写《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分别报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二要严明纪律要求。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一沉到底,不迎来送往,不层层陪同,不影响基层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树立领导干部下基层新风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避免“一窝蜂”、“一刀切”,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坚决杜绝各种形式主义。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下基层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建立领导干部下基层回访制度,看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有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帮扶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没有得到改善、基层和群众还有哪些新的期盼和需求,使下基层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积极探索建立党代表工作室、群众工作站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注意发现和选树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激发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内在动力,营造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社会共同关注的良好氛围。

(此件发至乡镇)

 

                      中共宿迁市委办公室

                          2012年4月17日

 

 

 

 

 

 

主题词:领导干部  下基层  三解三促△  通知

中共宿迁市委办公室                2012年4月17日印发

(共印300份)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