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泗洪县机关工委:对标对表学先进
创新创优强服务
编辑:泗洪县委县级机关工委 2021年09月29日 15:32 共浏览1493次

泗洪县机关工委按照县委县政府“‘四化’同步作表率  争先争优进百强”要求,把改革创新理念贯穿机关党建始终,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 核心职能,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嵌入中心工作,在比学赶超中确立新坐标、在争先进位中担当新使命,对标对表学先进,创新创优强服务,坚定不移推进“四化”同步,以高质量机关党建赋能泗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对标先进,自觉补差补短。对标南京市溧水区机关工委加强谋全局划和整体规范化推进。以四个“规范+”推动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持续推进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以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为基本内容,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创新为突破口,在原有“六有”基础上,提出四个“规范+”的建设理念,即“规范+服务”“规范+品牌”“规范+特色”“规范+创新”,通过宣传发动、调研指导、现场推进、检查验收等方式,在去年已创建14家的基础上,再新建20家,培育选树一批有较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机关党建工作典型,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以“书记项目”建设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两张皮”问题一直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短板弱项,为切实解决此问题,机关工委以问题为导向,狠抓“书记项目”建设,精心制定实施2021年县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基层党建“书记项目”74个,把抓党建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以“书记项目”为龙头,对74家“书记项目”逐个把关、逐项讨论、全程指导、定期推进,着力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整体再提升。

二、打破常规,勇于创新创优。一是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指导各机关党组织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宣讲、主题党日、共驻共建、“微宣讲”“微党课”“微心得”、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以及“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多种学习教育形式,做到全面覆盖“系统学”、交流研讨“深入学”、集中培训“专题学”、基层一线“灵活学”、线上线下“结合学”。二是搭建党建活动平台。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主动指导机关党组织积极开展学系列讲话、学新思想、学党史等内部竞赛活动,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全县党史知识竞赛,全县乡镇街道、机关单位约100支代表队300人参赛,全面掀起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淬炼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实的硬核党员干部队伍。组织开展全县机关疫情防控“扫楼行动”。与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文件,号召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小区一线,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扫楼行动”,编发战“疫”系列微信4期、督查通报4期,充分营造各单位奋勇争先战疫情的良好氛围,圆满完成了排查任务,筑牢小区疫情防控屏障。三是发挥党建“龙头”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团建,机关工委联合团县委开展全县“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演说家和“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年说活动,通过歌舞、小合唱、诵读、演讲等多种形式,激励全县广大青年在立足岗位奉献、投身泗洪现代化建设中,展现青春担当、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和精神风貌。以党建带妇建,机关工委联合县妇联开展泗洪县“红色丰碑——百年党史里的‘她’故事”宣讲会,通过喻尊霞、贺老太等革命战争年代泗洪巾帼故事宣讲,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为推进泗洪高质量发展奉献巾帼力量。以党建带社建,机关工委联合老庄社区开展“学党史悟初心 办实事促发展”共驻共建活动,通过社区党群“面对面”、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社区党史馆、观看红色微电影、机关工委党史学习进社区专题党课等环节,推进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方式,在助推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学习典型,不断推陈出新。打造“攻坚支部”注入红色动能。学习靖江机关党建“攻坚支部”先进做法,组织相关县直机关单位牵头,在“五大突破”一线组建“百亿领航”重点产业链培育攻坚、聚力靓村攻坚、开心吾悦攻坚、“洪领通途”道路建设攻坚、“亲清泗洪”营商环境作风建设攻坚等重点任务“攻坚支部”。“攻坚支部”参照临时党支部形式管理,通过问题研判、推进调度、对接会商、请示报告等,推动党员亮承诺、亮实绩,实现重大项目突破、重点工程推进、重要改革突围,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创新开展全县机关“传承先辈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微党课大赛。积极挖掘本地本部门的英雄先烈、先锋模范、时代楷模等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打破原有的会议室课堂、培训班课堂、专家论坛课堂等形式,创新开创“微课堂”形式。组织全县机关单位,采取短视频、PPT等形式进行现场微党课讲述,充分展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优选微党课大赛获奖人员组建党建宣讲“轻骑兵”队伍,突出短平快、精准实的原则,以贴近生活、便于搞活的方式,在基层一线和广大群众中广泛开展“微党课”宣讲活动,把党课搬到项目一线、基层一线、手机课堂,把支部建在连上,党旗飘扬在一线。深入开展机关在职党员“报到服务进小区”先锋行动。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深入开展机关在职党员“报到服务进小区”先锋行动、全县机关疫情防控“扫楼行动”、“学党史悟初心 办实事促发展”共驻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小区一线,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用实际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各机关党组织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3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260余件,已收集汇总为小区党支部建设提合理化建议47类,商讨“我为小区做什么”具体事项39类。(撰稿:黄灏  审核:李光晗)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