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宿豫:强化党建引领构筑“家门口”的治理共同体
编辑:宿豫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2022年03月12日 08:25 共浏览869次

近年来,宿豫区将小区作为城市社区治理的“微单元”,全面推进“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向小区下沉,打通社区治理“堵点”,全力打造“家门口”的治理共同体。

一是推动组织进小区,建强“家门口”的战斗堡垒。按照“一小区一支部”原则在全区69个城市小区成立党支部,通过统筹街道下沉力量和网格、离退休、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各类党组织资源,选优配强支部班子队伍。同时,建立党支部、物业公司、支委会三方协同共管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严格落实“日值班、周走访、月议事、季评估、年述职”等实体化常态化运行机制,发挥政治引领、资源统筹、民生服务、协商共治、事务监督等作用。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主导和参与小区业委会组建、小区设施“微更新”、居民停车难等“关键小事”675件,有效畅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

二是推动服务进小区,聚焦“家门口”的资源项目。发挥“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的四级组织架构优势,梳理需求、服务、项目“三张清单”,推动辖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提供项目化服务小区;深入开展“三亮三强”活动,常态化开展“固定活动日”活动;整合小区配套用房、物业办公用房等小区阵地资源打造党群微家。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活动。目前已成功打造小区党群微家实体化服务阵地69个,81个部门领办推进700余个社区、小区项目,30余家社会组织常态化提供服务项目100余个,6000余名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更多优质资源服务居民。

三是推动治理进小区,激活“家门口”的共治力量。小区党支部牵头形成联席会议制度,推广“广场恳谈会”“共管账户”等党建引领促民主惠民生做法,编写《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导则》等工作实操指南,探索“意见收集、民主协商、问题处置、检验评价、成果反馈”问题收集处置闭环,让各方找到“最大公约数”,推动“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深入开展“综合执法进小区”,系统整合各执法单位资源,统筹布局执法工作站,由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工作站联络员,常态开展联合巡查,有效解决了80%以上的小区“烦心事”。截至目前,小区物业费收缴率平均提高30%以上,涉及城市管理、物业服务等方面的网络问政率同比下降近50%。(宿豫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洪丽俊)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