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四聚焦”打造“‘四化’同步 法治同行”机关服务品牌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2年06月10日 06:10 共浏览666次

市司法局立足职能优势,将“司法蓝”与“党建红”相结合,“四聚焦”打造“‘四化’同步 法治同行”机关志愿服务品牌,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聚焦党员先锋,报到服务走进小区。常态化组织开展在职党员“报到服务进小区”先锋行动,围绕便民、利民、惠民,发挥法治职能,主动参加小区志愿服务或公益项目,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帮助群众解决身边法律难题。疫情防控期间,除留守岗位保运转之外的58名干部职工立即奔赴抗疫一线,下沉到36个小区,就近投身志愿服务,其中居住在苏宿园区的6名党员从昨天早上开始分别到3个小区从事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封控单位物资运送等志愿服务工作。组织所有党员,利用周末时间,深入社区开展“援法议事”进小区活动,组织“文明使用充电桩 方便小区你我他”“依法文明养犬 共建和谐小区”等议事活动,“小切口”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

二是聚焦“春风助矫”,做优未成年特殊人群帮扶。持续开展组织关爱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春风行动”,已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观护教育基地等工作阵地8家,常态化组织社区矫正“五老”志愿者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结对帮教,组织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观、学、思”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他们端正思想,服从矫正。今年以来已走访慰问困难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44人次,帮助技能培训9人、就业7人,返校就学7人,全市社区矫正“五老”志愿者已在线开展党史教育11场,参加学习的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达63人次,清明节期间全市41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全部参与中华英烈网等革命烈士纪念网站悼念活动,参与留言63人次。

三是聚焦一线普法,营造法治宿迁良好氛围。重点整合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普法志愿者等普法志愿者资源,深入田间地头、社区楼栋、工厂车间、学校医院等一线领域,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民营经济等,列出普法“清单”,开设“流动法治讲堂”,面对面倾听当事人诉求,点对点进行答疑解惑,实施精准普法宣传,有效解决了“需法”难题,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同时,开展“企业合规管理普法云课堂”专题普法,录制视频12期,在宿迁市企业法务网同步更新,帮助企业解决合规管理、涉疫热点等法律问题。

四是聚焦以点带面,培育律师公益服务品牌。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公益法律服务品牌建设,积极引导律师参与公益服务,着力打造有一定影响力的公益法律服务品牌,一批叫得响、拿得出的律师公益服务品牌已逐步树立,提升全市律师行业良好形象。截至目前,成功打造了泗洪县公职律师“红旗普法”、江苏苏誉律所“誉献桑梓”、江苏勤辉律师事务所“勤辉爱心园”、江苏欣扬律师事务所“欣扬巾帼公益律师工作室”、北京盈科(宿迁)律师事务所“盈花绽放”等律师公益服务品牌。其中,泗洪县公职律师“红旗普法”于今年初,获评全国首届律师公益典型案例,并入选宿迁市第二届政法领域十大改革创新项目。(撰稿:许旺旺 审核:王鹏程)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