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人社局:创新建立社区培训学院把技能送到群众家门口
编辑:市人社局机关党委 2022年07月26日 09:25 共浏览648次

为深化落实市人社局“4410”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促进全市技能人才培训扩容提质增量,2022年,宿迁市人社局创新启动社区培训学院建设,依托乡镇(街道)建立二级社区培训学院,推进技能培训进社区、进村居,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实用型技能培训服务。

7月1日上午,全市首个社区培训学院—洋北社区培训学院在宿城区洋北文化体育中心揭牌,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信松,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谭永恒为洋北社区培训学院揭牌。

一是建立运行机制,三方协作推进。由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乡镇(街道)、公办技工院校三方合作举办,为公办技工院校二级培训学院。三方共同负责社区培训学院建设和运行工作。场地、理论培训教室、实训培训教室由乡镇(街道)负责;师资队伍建设由公办技工院校负责,培训设备投入和实训室建设,由乡镇(街道)和公办技工院校负责。

二是明确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作用。包括七方面功能:开展城乡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培训;开展新型农民培训,推进乡村振兴所需的农业农村本地人才技能培训;承担乡土人才培训,传承乡土技艺;开展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岗前培训;拓展新职业培训,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培训;承担社区教育和理论研究;配合做好招工招聘、就业推荐工作和建设市民文化活动场所。

三是坚持培训引领,就业招聘联动。围绕人才需求,依托社区培训学院建设零工市场,为周边企业、求职者提供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切实满足零工经济灵活、方便的需求。所有招聘信息及时汇入引才用工平台,帮助需求双方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交流。聚焦城乡劳动力就业创业,在老百姓家门口架起一座就业桥梁,让社区培训学院发挥“稳就业,促民生”大作用。

目前,洋北社区培训学院理论教室、电工实训室、养老护理实训室、婴儿照护实训室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揭牌当天开展首期培训120人,其中电工实操培训40人、婴儿照护实操培训30人、手工木工理论培训50人。据统计,到2023年底,全市将建立12个社区培训学院,年培训人数将达1万人。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