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启动律师行业“红动云端、法护电商”四大行动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3年03月09日 00:57 共浏览491次

宿迁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和律师行业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职能优势,启动实施“红动云端、法护电商”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项目,聚焦党建融合、法治宣传、法律体检、纠纷调处等方面,通过党建引领、法企互动,推动电商企业做大做强,保障电商产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一是开展党建融合行动。实施律师行业和电商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积极组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电商企业党组织协力互动。全面整合律师行业和电商企业在党建活动场地、培训师资等方面的资源。把加强党员队伍、法务队伍建设作为党建融合的切入点。突出规范提升、程序把控、典型引领,推进双方在党性教育、理论学习、阵地建设等方面实行资源共享,做到融合发展、携手共赢,着力打造一批“走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建工作品牌。

二是开展法治宣传行动。依托“宿迁市运河品牌电商法治保障中心”平台,常态化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座谈会、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主动了解电商企业法律需求,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培训。每周组织一名律师开展网上法治宣传,通过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网上留言等形式,切实提高电商经营管理人员法律意识,不断促进电商企业诚信、合规经营。

三是开展法律体检活动。定期组织律师深入电商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查阅电商企业相关资料及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与电商企业进行沟通、交流,为企业免费提供用工法律风险评估、法律法规讲座等法律服务。并根据各电商企业调查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法律风险的措施办法,就电商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做出“诊断”,开出“法律处方”,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帮助电商企业分析发现合同审核、劳动用工、产品宣传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法律风险,及时进行整改提高。电商企业根据“法律处方”完善相关制度,提出改进建议,制定改进措施,规避经营中的法律风险、经营风险。

四是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活动。组织律师深入电商企业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活动,积极建立电商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针对电商企业经营中产生的用工纠纷、合同纠纷、产品质量纠纷、客户投诉等,定期组织律师上门走访,鼓励引导电商企业优先选择调解、仲裁、公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并及时帮助电商企业分析案情查找资料,积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