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泗洪县机关工委:聚焦“六学”清单 准确把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内容
编辑:泗洪县委县级机关工委 2023年06月05日 02:25 共浏览433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增强党员干部能力素养,泗洪县机关工委聚焦“六学”清单,推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内容。

一是学政治理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紧紧抓住科学理论武装这个根本,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看家本领”。党员干部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二是学党史知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经验蕴含着社会发展的深刻规律。要以党史学习为重点,学习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五百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一百八十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多年的发展史,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实践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更好地知古鉴今、以史资政,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三是学专业知识。当今世界国际关系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真真切切地存在着、发生着。海量的信息供给和知识的快速更新,让人们时刻面临着与时代“脱节”的风险,掌握的知识和经验无时无刻不在“打折”。加强学习是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唯一途径。要结合工作需要,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积极主动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科技、管理、生态、国际等知识,学习与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素养。

四是学先进典型。先进典型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进取的精神旗帜。一方面,学习革命先烈、先锋模范、时代楷模,汲取榜样力量,传承榜样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就是要以先进典型为镜,查找自身的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严自律常自省,把先进典型的优秀品格转化为自己的追求和行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另一方面,学习先进地区改革创新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泗洪新实践的能力水平。既要善于总结自己的经验,又要善于借鉴外地的经验;既要学习“身边的榜样”,又要学习“他山之石”。用“放大镜”学习标杆长处,用“显微镜”聚焦自身不足,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内生动力。

五是向实践学习。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是一切科学认识、正确思想的源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面向实践、面向基层,在干中学、学中干,直面解决基层实践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分析总结成功经验和缺点不足,实现实践与认识的相互促进、循环往复,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增强自身能力、有效推动工作,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才能得到真正的磨炼和提升,才能更好地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

六是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更是最富有经验智慧的老师。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拜群众为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到一线去贴近群众,在工作中依靠群众,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和群众打成一片,学真知识、增真能力、练真本领。(撰写:黄灏 审核:李光晗)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