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泗洪县机关工委:狠抓“三项举措” 夯实基层基础
编辑:泗洪县委县级机关工委 2023年06月29日 07:38 共浏览605次

基层基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石,泗洪县机关工委牢牢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明确工作内容、强化制度约束、加大督查力度“三项举措”,解决好机关党建“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明确工作内容。目前,机关党建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两张皮”等问题,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很大程度是党务干部业务不精、程序不熟,不知道抓什么、怎么抓,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干什么、哪些事情不能干。针对这些问题,泗洪县机关工委对照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梳理形成了机关党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帮助机关党务干部弄清楚机关党建“抓什么”的问题。一方面,“正面清单”是必须要做到位,不能打一点折扣的事项。正面清单主要是围绕“五个基本”的基础性、规范性的工作,各单位要以此为目标,把牢工作方向,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同时,泗洪县机关工委配套建立了相应的流程、表格,便于基层操作。另一方面,“负面清单”是指错误的、不规范的内容。负面清单是根据各单位在日常工作、定期检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收集整理形成的,是各单位常见问题的汇总,便于各机关单位深入学习,避免再次踩坑。

二是强化制度约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机关党建工作既有量化指标,也有大量的非量化指标。针对面广量大、错综复杂的机关党建工作,泗洪县机关工委运用制度的力量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一方面,完善好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针对机关党建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的建立相关制度机制,特别是不断完善“8132”机关党建工作体系(机关党建日常8项制度;1个支部委员基本职责;支委会研究事项、党员大会研究事项以及支部台账等3项清单;示范点创建标准和支部日常工作2个模板),积极构建多元化、立体化的制度机制。另一方面,执行好制度。制度建立后执行是关键。针对机关单位中存在有制度不执行的问题,泗洪县机关工委通过定期检查、通报、交办、整改、约谈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对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督促整改。

三是加大督查力度。督查是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泗洪县机关工委有力有序开展督查工作,推动各机关单位顺利推进相关工作。一方面,坚持督查检查。坚持月度通报、季度检查、实时通报,晾晒各机关单位工作成绩,既及时表扬好的做法,也敢于揭短亮丑。同时,各机关党组织定期对下级党组织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发挥领导指导作用。另一方面,加大问责力度。督查百遍不如问责一遍。泗洪县机关工委强化问责力度,对经常出错、出现重大过错、被市级以上通报批评的党员、党组织,在通报后仍不能有效整改的,采取相应的问责措施。对受问责的党员、党组织,对任职、调整、评先评优等方面进行必要限制,引导各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干部切实履职尽责。(撰写:李刚 黄灏 审核:李光晗)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