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凝‘新’聚力
暖‘新’服务 ——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3年08月14日 08:33 共浏览429次

为进一步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专业优势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瞄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法治需求,市司法局组织实施“法治暖新·一路阳光”行动,推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切实破解新兴领域法治覆盖短板弱项,提供多角度全方位法务服务,有效增强法治对新就业群体的护航保障作用。

一是聚心纾困解难,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绿色通道”。聚焦法援惠民生,为涉及“新就业群体”的法律援助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三优先”原则。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审批手续,确保一次性完成受理、审查和指派工作,切实提高新就业群体的法治获得感。在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有法律需求的新就业群体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一站式”“零跑动”的法律服务,切实依法维护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合法权益,推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聚力精准普法,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治意识。围绕新业态新就业者关心的合同签订、劳动时间、交通安全、工伤认定等主题开设法治讲座,通过实际案例讲解分析,不断增强其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结合“3·15维权日”“4·8司法日”等节点,推出普法专题短片、动漫微视频等,同步组织普法宣讲团,深入快递工作站、物流园区等新业态新就业集中场所开展普法宣传86场6500余人次,通过设置流动法治宣传摊位、开展巡回法治讲座、打造人才夜市、发放典型案例宣传册等方式,现场说“法”助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就业环境。

三是聚合行业资源,保障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合法权益。新就业群体法律援助服务作为重要内容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优化热线服务平台,畅通咨询和法律援助渠道,围绕货运司机、快递外卖人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免予经济困难审核、不限制援助事项范围、简化受理审批等开展系列工作。发动党员律师组建覆盖各县区的5个党员法律服务团,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援助站”和15个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服务站,成功化解23件劳动争议纠纷,有效地缓和企业与员工的矛盾,保障了新业态新就业劳动者合法权益。

四是聚智法治体检,护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合规发展。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争议解决指引和法律风险警示等服务,组建法律服务小组11个,分别对接快递、电商、外卖、网约车等各类企业50余家,通过查阅用工合同规章制度、开设法治讲座、入企走访等形式开展“法治体检”68场次,帮助完善企业内部制度,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14条。为企业开展全方位“法治体检”,从源头上帮助企业发现生产经营、劳动用工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并结合实际形成“体检报告”,助力企业依法合规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各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充分发挥司法行政12348热线、微信等新媒体作用,针对广大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群体工作特点,通过线上推送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以及相关案例等,不断提升对新业态新就业劳动者的法治保障水平。(撰稿:马倩倩 审核:刘普)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