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组织开展首期“少年暑期法治体验课”活动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3年08月17日 02:41 共浏览224次

为丰富全市青少年暑期生活,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学法、用法热情,近日,宿迁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首期“少年暑期法治体验课”活动。

近年来,宿迁市始终抓住青少年普法教育“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职能作用,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市司法局立足于将此项目打造成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创新品牌,该活动从场馆比选、课堂形式、教育内容、人员招募等各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在场馆比选上,活动面向市区优质法治宣传类宣传教育馆,突出互动性、体验性、沉浸性等特色,精选了宿迁市气象科普馆、宿迁市安全生产教育馆、宿迁市垃圾分类时尚展馆等三个场馆。在课堂形式上,注重现场教学,寓教于乐。在教育内容上,注重书本上法律知识与现实场景“碰撞”,引导青少年进行深度思考,让他们在玩乐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在“法治道路”上一路前行。在人员招募上,首期学员年龄覆盖6到18岁之间,精选近20名,侧重于广泛征集参与学员的意见建议。

     

一是完善普法协同机制。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联合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推动计划、课时、教材、师资、经费“五落实”。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支持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开设“第二课堂”,全市445所中小学共配备了法治副校长775名,聘任率达到100%。

二是突出普法教育精准性。每年秋季开学前夕,印发《“法润少年·共护成长”法治教育暨“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普法校园行”“教师同堂行”“家庭教育指导公开课”等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开展法治知识竞赛、法治宣传展览、召开主题班会、组织模拟庭审、表演情景剧、播放微电影和动画片等多种形式,开展符合青少年学生接受能力和身心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推进融入式普法教育。组织“法治家庭”“法治家规家训”评选活动,通过将法律条文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促进法治观念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全过程,把青少年学法用法引向家庭,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推进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撰稿:马倩倩 审核:刘普)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