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四聚焦”争做法治拥军排头兵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3年08月30日 07:54 共浏览282次

近年来,市司法局以军人军属服务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务实工作举措,切实做好法治拥军工作,“四聚焦”争做法治拥军排头兵,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一、聚焦宣传引导,绘就法治强军“同心圆”。把全民国防教育、双拥宣传教育和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利用民法典宣传月、老兵退役和新兵入伍等时间节点,依托法治宣传职能优势,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网络、“法治宿迁”微信公众号、LED、海报、法治宣传栏等线上线下方式,推动普法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广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双拥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聚焦纠纷调解,灌溉法治润军“暖心田”。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预防和化解涉军各项矛盾纠纷。不断健全老兵调解组织网络,建立退役军人调解人才库,为选配担任专门调解室负责人或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储备力量。鼓励优秀的老兵调解员,积极设立“老兵调解室”。在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市、县(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窗口,积极化解涉及退役军人的矛盾纠纷。同时,积极组织老兵调解员开展交流,通过座谈会、事迹报告会、演讲等形式,从不同侧面深入探讨调解技巧、联调、善后服务、信息搜集等经验体会,提升调解工作能力。目前全市共有“老兵调解室”10个,退役军人调解员57名,涌现出“江苏省调解能手”张克冲等优秀退役军人调解员。

三、聚焦法律服务,谱写法治护军“新篇章”。整合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军人军属提供精准普惠的法律服务。以“应援尽援、应援速援、应援优援”为原则,在市、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置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健全完善服务网络“精准服务”,实现了工作站与市、县(区)法律援助中心实现无缝对接。开辟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军人申请法律援助、公证等法律服务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指引、法律援助等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帮助其解决权益维护、就业创业、帮扶解困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和诉求。2020年以来,全市共接待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涉军来电来访咨询120余人次,办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34件、上门公证服务3件,有力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四、聚焦实际需求,搭建法治拥军“连心桥”。与驻宿部队建立良好的沟通联系机制,主动实时了解其工作和生活需求,坚持每年为部队办实事,同时,每年在“八一”前夕携带军人所需生活用品进行慰问。选派优秀律师、党员志愿者、普法志愿者等组建“法律拥军宣讲团”,开展“送法到军营”活动,组织宣讲团成员到部队现场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就军人军属关心的军婚保护、家庭矛盾、遗产继承、伤残补偿等问题进行分析和解答,帮助军人军属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化解法律难题。2020年以来,市司法局向驻地部队共赠送了生活物资、办公用品3万余元,开展讲座1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撰稿:马倩倩   审核:刘普)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