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多元法律服务护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3年09月06日 07:31 共浏览438次

为进一步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专业优势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围绕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瞄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法治需求,市司法局组织实施“法治暖新·一路阳光”行动,推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切实破解新兴领域法治覆盖短板弱项,提供多角度全方位法务服务,有效增强法治对新就业群体的护航保障作用。

近日,在宿迁市宿城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维权驿站,宿城区法律援助公益律师团两位成员正在为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知法、懂法,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权益。最后,建议大家可以扫一下我们墙上的二维码,有法律需求可以在线咨询,‘码’上办。”在律师的建议下,大家纷纷开始扫码,通过“宿法通”APP,进一步了解“掌上法律服务”,在线学习法律知识。

宿迁司法行政系统瞄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法治需求,实施“法治暖新·一路阳光”行动,提供多元化法律服务,有效增强法治对新就业群体的护航保障作用。

一是法援“保驾”。积极整合行业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热线服务平台,畅通咨询和法律援助渠道,简化受理审批流程。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援助工作站5个,根据新就业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今年以来,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50余次、法律帮助100余次。

二是普法“赋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法治宣讲全覆盖,深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聚集的商业楼宇、商贸综合体、快递网点等,宣讲《民法典》《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已开展法治宣讲120余场次,覆盖新就业群体52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近万份。发挥12348热线、新媒体等平台作用,通过线上推送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和相关案例等,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增强依法维权意识,有效规避法律风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体检“护航”。组建法律服务小组10个,分别对接快递、电商、外卖、网约车等各类企业50余家,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争议解决指引和法律风险警示等服务。为企业开展全方位“法治体检”,通过查阅用工合同规章制度、开设法治讲座、入企走访等,结合实际形成“体检报告”,开出“法治药方”,帮助完善企业内部制度,从源头上预防生产经营、劳动用工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今年以来,开展“法治体检”72场次,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20余条。(撰稿:刘普)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