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公告 >> 内容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4年03月23日 02:17 共浏览231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6月27日至8月1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进行了巡察。9月19日,巡察组向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组织落实整改情况。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主体责任,精心组织部署,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实。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摘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涉及巡视巡察内容、《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第一时间召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反馈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上来。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工委书记肖海港同志为组长的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跟踪督导等工作,建立了自上而下、覆盖全面的整改工作机制,推动真整改、全面整改。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举措,推动整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三是严格督促推进。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分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将大抓落实贯穿问题整改全过程,定期召开会办会,对问题整改进行督促推进,跟进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10月20日,工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工委书记肖海港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分别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作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工委书记肖海港同志带领班子成员照单全收巡察反馈问题,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带头示范。9月19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会后,肖海港同志立即主持召开巡察反馈意见专题学习会,传达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情况反馈会精神,通报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并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随后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带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市委书记专题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牵头成立了以其本人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分工协作,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主体责任。作为“第一责任人”,肖海港同志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牵头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会同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逐条梳理剖析问题原因,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先后4次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讨论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标准、整改时限、牵头领导和责任处室,最终确定62项整改措施。10月20日,肖海港同志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肖海港同志首先代表工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具体而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随后作个人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质效。为抓好问题整改,肖海港同志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主动认领问题12个,牵头负责具体整改措施21个,提出建立整改台账,逐个问题进行销号,定期与领导班子交流沟通问题整改进展,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落实“一岗双责”,安排分管领导定期会办问题整改,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每周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质量和效果,研究部署重点事项整改推进。立足“举一反三”,督促各责任处室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三)巡察整改成效。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了8个方面24个具体问题,并就问题整改提出了指导意见,工委领导班子认真研究部署,高效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针对24个问题制定62条具体整改措施,各项整改措施均按照计划有序实施,制定和健全完善《大抓落实工作机制》《在职党员“接单”服务机制》《机关党组织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主题党日工作提示》等制度机制,在巡察期间开展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措施5条。

二、整改落实情况

1. 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不够鲜明”问题的整改。

一是聚焦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主要任务,结合主题教育,班子成员每人明确1个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5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剖析问题并提出对策举措。二是召开年度工作务虚会,研讨交流2024年党建工作思路。研究制定2024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重点围绕打造模范机关、建设“四强”党支部、打造特色党建联盟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党建品牌和特色亮点工作。

2. 关于“推动党建赋能‘四化’同步集成改革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围绕党建赋能“四化”同步改革,积极争取省工委支持,省工委明确将“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写入2023年度省级机关作风建设1号文件,并在《省级机关作风建设专报》(2023年第7期)上专题刊发《善作善成 接续奋斗 省级机关助力宿迁示范区建设行稳致远》,交流展示省级机关支持宿迁示范区建设成果。争取省级机关高质量发展先锋服务队、省级机关文明单位来宿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其中省级机关先锋服务队赴我市开展共建活动6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50余个,到位帮促项目资金1850万元;40家省级机关文明单位深入我市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助推重点帮促村加快发展,携手开拓乡村振兴新路子。二是在开展2023年党建课题研究中,指导市级机关部门单位科学确定选题,明确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机关党建工作研究”等10个方面选题,共收到课题报告39个。将课题研究成果评价纳入年度机关党建考核中改革创新二级指标内容,引导机关单位到主战场选“党建课题”、到攻坚最前沿定“党建项目”。

3. 关于“推动机关党建项目质效提升措施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过程性督导,围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在职党员“接单”服务等重点项目落实,每季度开展1次调度,集中“晒”了一批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推进成效,不断扩大“书记项目”创新成果的示范引领效应,促进比学赶超。针对“书记项目”推进实施情况开展2次调度,并结合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进行现场评议。二是开展主题活动,举办1期市级机关“接单服务•书记说”主题沙龙。开展2次机关党建片区交流主题活动,全年累计开展4次主题活动,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发言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在互比互看、互学互鉴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三是动态提醒,通过下发4期提醒单,持续跟进机关党组织与产业链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情况,督促指导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到结对企业走访、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中深化机关党建“双联双促”先锋行动。

4. 关于“抓作风建设的系统性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聚焦干部敢为,开展弘扬“四敢”精神调研工作,形成《对我市干部“敢为”情况的调查研究》一篇。综合利用各类平台,宣传解读新时代干部“四敢”精神,在宿迁日报开设的“十强化十提振 好作风优环境”专栏展播2期,在宿迁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宿风微语”专栏专题展播13期。将围绕构建全方位作风监督体系,纳入2024年度工作要点,加强与纪监工委的工作联动,构建上下串联的监督体系,进一步压实机关纪委在单位内部作风建设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其融入最深入、监督最前沿、跟踪权力运行最直接的优势。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市信访联席办、市营商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市重大项目办等部门联合联动督查频次。三是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话回访等形式,就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等情况对20家“作风建设观察点”企业进行了调研,梳理出企业反馈的四个方面13项问题,通过《工作提醒单》发至各相关单位,推动各部门迅速回应企业诉求。制作并发放《宿迁市“作风建设观察点”访客记录本》,及时掌握政府部门入企的频率。四是升级改造“随手拍”平台并成功嵌入“宿心办”APP。利用宿迁机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将“随手拍”入口以简明、方便的二维码形式在群众中进行宣传,机关工委网站上公布推广作风监督投诉电话。突出线下政务服务大厅等重点场所宣传,不定期对服务大厅中推广作风监督“随手拍”平台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五是每月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纪检监察机关、网信部门、信访部门等16家单位,各单位都能按时报送作风问题线索,确无问题线索的也实行零反馈。

5. 关于“围绕项目推进开展作风检查主动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好作风优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排定联合监督检查计划。在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对“12345”热线承办的省工单不满意典型案例进行联合督查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网络问政不满意案例的督查力度;2023年9月联合营商办赴宿城区、沭阳县、宿豫区联合督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程序问题,推动问题整改;会同市重大项目办对部分市、县(区)重大产业项目要素保障情况进行梳理,并针对相关问题线索赴部分县区走访、座谈,形成《关于部分重大产业项目要素保障督查情况的报告》,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二是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将作风监督员按照人员结构合理分成5个小组,印发《“巡访身边文明事”活动方案》,组织作风监督员开展政务大厅文明建设检查。已将作风监督员纳入作风监督“随手拍”平台管理,作风监督员可通过系统直接报送发现的作风问题线索,市作风办也可通过系统向作风监督员群发工作通知、查看各组作风监督员监督检查情况。谋划在《宿迁市2024年作风建设工作要点》中,明确按照“一阶段一主题”,组织作风监督员开展重大项目、政务服务、纪律执行等专项督查。

6. 关于“推动作风问题交办和整改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作风监督“随手拍”平台中新增投诉办理满意度评价功能和不通过重新办理选项,对投诉人合理诉求未解决到位、整改不彻底的提出整改建议并及时退回重新整改,确保每一条问题都能够妥善解决。二是每周汇总整理问题线索并作出初步处理建议报请领导审核,同时在作风监督“随手拍”平台中已新增交办单位退回交办单功能,交办单位认为交办不合理的可予以退回,通过双方确认,提高问题交办准确性。三是针对客观存在的匿名投诉需求,在“随手拍”平台界面提供匿名投诉选项,对匿名投诉且无法联系投诉人的问题线索,在线索模糊的情况下对接12345或相关主管部门等查看过往有无类似投诉、在线索清晰的情况下做好研判,力争每一条问题线索都实现闭环管理。四是通过作风监督“随手拍”平台、部门线索移交、日常督查、作风建设监督电话、县(区)报送等各类渠道对收集到的2023年度作风问题线索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充分利用督查专报和作风建设大会加大曝光力度。

7. 关于“指导机关党建责任传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落实等,开展专题调研督导1次。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1次,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结合联系县区工作,领导班子赴挂钩联系县区机关工委调研指导5次以上。二是在市委党建办统筹下做好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相关工作,组织召开市级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把评议结果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推动党建主体责任落地、重点任务落实。

8. 关于“凝聚党群共建的合力没有形成”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指导市级机关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研究不深、谋划不足等问题,将统战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利用每周一学、“1 6”微课堂、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统战知识学习,指导市级机关党组织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二是针对活动开展较少、形式内容单一、参与面和受众面不大等问题,组织了职工趣味运动会、龙舟赛、红色微课堂大赛、女性书画大赛等活动。细致入微抓关爱帮扶,开展困难职工慰问、“好妈妈公益课堂”、金秋助学帮扶、挂村帮促等活动。下一步,将经常性开展各类竞赛、运动会、龙舟赛、讲座等活动,做实“送清凉”“送温暖”“助学帮扶”“慰问困难职工”等志愿服务活动。

9. 关于“对县(区)机关工委统筹指导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加大对县(区)机关工委党建工作指导力度,在年初召开县(区)机关工委书记座谈会,交流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工委班子成员赴挂钩指导县(区)机关工委开展调研指导5人次,印制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核心要义手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围绕在职党员“接单”服务等工作,赴宿豫区、宿城区专题走访调研,市、区联动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工作推进会,加强协作,一体推进,发挥联系指导作用。

10. 关于“督促检查和指导市级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先后举办市级机关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市级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市级机关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等,培训人次超千人,确保了学习实效。同时,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为主题,举办“书香润初心 阅读砥使命”市级机关青年讲书大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互动答题,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二是进一步扎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作,召开专题工作调研会,集中学习省委巡学旁听第七工作组和市委第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对“评估表”填写不规范,部分栏目空白等问题进行即知即改。明确工作标准,在做实集中旁听、查阅资料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个别访谈,全面了解中心组学习情况,共计下发工作提示30余份,完成对所属64个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三是切实增强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指导力度。主题教育期间,工委将“中心组学习督促检查不深入”作为反面典型案例,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体育局等地深入开展解剖式调研,进行交流探讨,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举办市级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邀请市委宣传部领导作专题授课,市委党校、宿迁日报社、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4家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围绕如何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动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作交流发言,会议集中通报了市级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存在的问题。

11. 关于“推动市级机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完成《意识形态工作手册》编印,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市级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市级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市级机关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的重要培训内容。举办市级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邀请省委省级机关工委领导作专题授课。二是及时跟进市级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督促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报送当年出现的意识形态问题。同时结合年度高质量考核,现场集中查阅各部门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台账。下一步,在继续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机关党建高质量考核的基础上,将重点聚焦意识形态督导检查工作,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半年在市级机关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12. 关于“推动市级机关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方法手段单一”问题的整改。

一是做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围绕理论学习,重点推进和党组(党委)书记、分管领导的个别访谈。启动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探索形成对机关单位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状况了解的常态长效机制。二是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市级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的通知》,明确工作内容、方式方法,督促市级机关党组织做好本单位本系统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的信息收集、分析、反馈和结果运用,定期报送当年度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三是以“宿迁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推送机关政治理论学习篇目11期,“好书推荐”11期,为机关青年学习提供了网上“学习指南”。下一步结合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与市级机关部分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进一步掌握思想动态。结合2024年书香机关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网上阅读、网上分享等喜闻乐见的活动。

13. 关于“推动基层党支部进位提升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分类分层开展培训,对标对表“五聚焦五落实”要求,组织开展市级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举办全省机关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培训班宿迁分课堂,同步对市级机关党组织书记开展培训,全面提高党务干部能力素质。二是开展专题调研,赴市残联、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走访调研,推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贯彻落实,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三是深化党支部“标准 示范”建设,开展“一支一品”主题沙龙,结合机关党建片区交流,分4批组织相关单位展示党建阵地建设成果,推动党建阵地功能提升,推荐获评9个市级示范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化党支部和党员积分管理、评星定级工作,择优选派30余名党务干部参加省工委组织的支部书记示范班等专题培训。四是加强协作配合,将市委直属党(工)委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高质量考核,加强与各党(工)委统筹联动,一体推进党务培训、“接单”服务、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等重点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14. 关于“推动机关单位党组织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不够经常”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市委主题教育办指导下,牵头起草、下发机关开展主题教育个性化任务清单,加强对机关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指导。二是每月初、每月20日,分别下发工作提醒单,结合分片联系、走访调研,加强对机关党支部“党员活动日”开展情况的分类指导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三是选优培强机关党务干部,将专职党务干部配备、党务干部调整纳入机关党建考核基层组织建设内容,对新任职机关党组织副书记开展培训,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在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全市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的基础上,先后举办机关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机关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机关党支部书记轮训班3期,309人参训,扩大党务干部培训类型,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15. 关于“党支部基本活动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围绕组织生活会相关制度要求,开展1次专题学习,分管领导作了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专题讲座,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二是强化支委作用发挥,采取支委轮值等方式,组织策划“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确保组织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对组织生活进行记实管理,规范、详实记录活动开展情况。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规定要求,落实好主要负责同志统筹把关和审核责任,切实解决党支部基本活动质量不高等问题。

16. 关于“工作基础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大抓落实工作机制,召开工委月度重点工作推进会,对重点工作进行调度推进,发布机关党建月度工作提醒,对机关党建面上重点事项进行督促提醒,形成常态化月度提醒。二是优化发展党员、换届指导等制度、流程,围绕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保密工作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加强业务学习,强化工作责任,提升基础性工作资料管理水平。

17. 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干部人事工作人员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共宿迁市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市级机关单位科级干部管理的若干规定》《关于从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切实解决几个突出问题的通知》等文件,增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精神实质的把握和理解,严格按照政策法规相关要求规范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严格执行防止‘带病提拔’有关要求,规范执行好“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的“凡提四必”程序和相关要求,充分开展考察访谈,在征求意见回函后再形成考察材料,确保程序不乱、时间不错。2023年11月份以来实施的干部选任工作中,严格对照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自查表,加强工作流程自查审核,未再出现此类问题。严格落实考察谈话工作要求,在个别访谈中,明确要求访谈对象要全面谈考察对象的优缺点。准确把握和严格执行干部任职公示时间工作要求,规范干部任职公示时间。严格按照干部任职公示时间要求,公示期从发布公示的第二天起算,不少于5个工作日。三是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对应该归档的档案材料及时予以归档,对档案中缺失的材料全部予以补充完善。同时,进一步加强档案审核工作,对拟提拔的干部重点进行“三龄两历一身份”的审核。坚持举一反三,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严明干部工作纪律,做好全程纪实,切实提高干部选任工作规范化水平。  

18. 关于“推动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纪委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把好任用考察“入口关”。配合组织处对市民政局、市税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6家单位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任职人选考察工作,对拟任用的机关纪委书记进行严格考察、严格把关,以考察任职年龄、岗位匹配性为重点,加强选任考察工作实效,推动机关纪委干部配备“专”起来,工作开展“实”起来。二是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关”。举办市级机关纪检干部业务专题培训班,邀请省级机关纪监工委、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和业务骨干,对市级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等50余名纪检干部做专题授课,着力提升机关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廉洁意识与业务能力,切实提升市级机关纪检干部工作水平。召开机关纪委工作推进会,邀请市公安局、市资规局、市交通运输局等3家单位机关纪委书记分别就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体系建设、党风廉政主题教育开展、小切口专项监督推进等方面交流工作举措,推动市级机关纪委学习互鉴,增强机关纪委履职行动自觉、提升监督工作质效的使命感,推动机关纪委有效履职。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机关纪检干部集中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集体赴宿北大战红色教育中心开展党风廉政现场教学,进一步增强机关纪检干部法纪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19. 关于“推动案件办理规范化不够持续”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案件审理。认真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聚焦证据情况、处理方式等易分歧处,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交流,在做好案件质量个案反馈的同时,帮助派驻纪检监察组逐一分析问题成因,并督促整改到位,推动提升案件质量。加强请示汇报。二是围绕《关于加强全市案件审核把关工作的意见》要求内容,切实做好将审理意见向市纪委案件审理室备案工作,做好疑难复杂案件联合审理工作。

20. 关于“警示教育开展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开展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专项警示教育,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结合全市范围内已查处的典型案例,解读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成因,释明相关党纪法规,厘清行为边界,切实做到以案为鉴正风纪,引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注重廉政文化氛围打造。发挥好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作用,通过“清廉党员必修课”专栏,定期发布党纪法规解读、工作纪律提醒等内容,加大廉政教育的广度和力度。

21. 关于“政府采购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充实完善档案材料,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安排办公室财务负责同志就财务开支有关制度进行专题授课,向工作人员印发《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手册,切实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22. 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执行财务制度,组织财务人员参加财政部门预算编制、工资模块等业务培训。在工委“1 6”微课堂开展财务开支有关制度交流讲座。严格执行财务审批规定,坚持“事前审慎审批、事中严格执行、事后规范报销”。二是盘点现有在用固定资产,明确固定资产管理责任人。加强固定资产采购管理,坚持科学合理配置及采购前审批。

23. 关于“巡察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对上一轮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针对存在的问题,在本轮巡察整改工作中加强研究,严格把关。每周各处室汇报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每两周召开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对重点事项进行调度推进。每月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听取阶段性整改情况汇报。

24. 关于“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针对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下发月度工作提醒,定期召开片区牵头单位工作调度会,加强对市级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采取月度集中调度、处室联动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成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情况的督查,充分发挥抓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的作用。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将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驰而不息的精神抓好全面整改,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成效。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得到解决、提出的意见整改到位,严格兑现各项承诺。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管党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工委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自觉履行“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积极作为、精准施策,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多维度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减、力度不松,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意见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个阶段才能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对照整改时限,跟踪督查,确保如期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建立健全台账制度,逐个逐项跟踪问效,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三是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深化巡察成果。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治本,加强对有关问题产生原因的分析研究,在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的基础上,寻求治本之策,推动问题从根子上全面彻底解决。坚持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修订完善相应的制度机制,抓好制度建设的新旧衔接,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日常监管,提升工作质效,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4368636;邮政信箱宿迁市南湖路1号市党政办公大楼五楼560房间;电子邮箱gw.zzz@163.com。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2024年3月21日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