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市委副书记、党校校长叶辉同志民情日记:发展项目 创业扎根
市委副书记、党校校长叶辉同志民情日记:发展项目 创业扎根
 2011年10月24日 10:38 共浏览1320次

 

9月21日    晴

今天是我在毕滩村驻点调研的第二天。清晨明媚的阳光,一扫近几天的阴雨雾霾,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清新和稻花的芳香。带着昨日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始了新一天的走访调研活动。

从村部向三、四、五组出发,路过了一片稻田地,灌满浆的稻穗颗颗籽粒饱满,看来今年秋季收成不错。在稻田地之间,一条雨前刚埋设好自来水管道的土路,绵软而富有粘性。村支书毕效昌告诉我,这条就是困扰村民们出行已久的土路,雨天是典型的“水泥路”,长度有2千米左右。村民们修路的愿望和要求极为迫切。

隆隆的机器轰鸣声、穿梭忙碌的电瓶车,毕滩村砖瓦场一片红火和繁忙。据承包砖瓦场的启东人施忠新介绍,该厂每年上缴村里承包金10万元,有60多名村民在场里打工,月工资2000—3000元不等。“这个企业给村里带来了很大收益,解决了很多问题,如村里铺设自来水没让村民掏一分钱,大家都非常高兴”,毕效昌说。

毕滩村电子原件厂主要生产电视机、电脑接线盒,是典型的“来料加工”项目,生产线上工作的很多是50、60人员。在工作台前,我按照工艺流程,学着和大家一起配装,也分享着劳动的快乐。在为苏州某鞋厂做订单加工的毕滩村鞋厂,60多岁的毕大姐说,像自己这个年纪能在家门口上班,活又不重,既能照顾家、照顾孙子,每月还能挣一千多块钱,希望村里能多办一些这样的厂子。在农村多引办“三来一加”项目,的确一举多得。

从07年开始,省委为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新农村建设增添活力,有计划地选聘应届毕业大学生到村任职,共有324名大学生到泗阳县各乡村任职,三庄乡就有13名。下午,我走近了这一倍受关注的“村官”群体。

“这是新品种果蔬种植区,种有香瓜、西瓜、提子、油桃、荷兰百利等瓜果和蔬菜。那边是育苗基地,主要进行鲜切花和蔬菜种苗培育,为全乡6000亩设施蔬菜提供优质商品苗。”当任三庄乡副乡长的大学生村官张秋香,边走边熟练地介绍着三庄乡大学生村官创业园情况。创业园是07年底开始启动的,由全乡的大学生村官共同创办。创业园专门成立了华富蔬菜专业合作社和民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吸纳168人加入合作社,带动750余人从事蔬菜生产,已经成为引领当地群众创业致富的龙头项目。“创业富民干在前、引领乡风做在前、服务群众走在前”,三庄的大学生村官们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承诺。

听着大学生村官们细数在工作中、在创业中的收获和艰辛,我深深体会到大学生村官们在基层开展工作还有很多困难,但更坚信只有通过了解基层、扎根基层、创业基层,才能使他们的能力水平在实践中得到更大提高。对大学生村官来说,在新农村的大舞台、大课堂中,应主动找准人生定位,把志存高远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在创业实践中历练自己,在学会做群众工作中提高自己,在总结反思中完善自己,才能真正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实现自己的人身抱负和价值。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