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文件资料 >> 列表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实施意见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1年08月29日 22:12 共浏览2164次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实施意见
宿办发〔2011〕47号
2011年7月8日

 

为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进一步提升机关作风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水平,推动宿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意见》(苏办发〔2011〕21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活动(以下简称“三解三促”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相关要求,顺应群众期盼,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民为本,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水平的重要方法,对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主体作用,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具有现实而长远的重要意义。

二、关于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更好地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为推进更大突破、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

三、关于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的主要内容

参加活动对象为市、县(区)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改进机关作风,密切干群关系,促进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重点,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

1. 了解民情民意。各级领导干部每年抽出一定时间,带着课题、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了解、实地察看、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民生改善情况,虚心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掌握基层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2. 开展政策调研。采用政策宣讲、形势报告、上党课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切实把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增强合力,动员和组织全市上下为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奋斗。了解民生政策落实情况,检查有关决策部署是否正确,政策是否得到落实,为制定全局性的政策举措提供决策依据。

3. 破解发展难题。领导干部结合基层实际、群众需要和部门职能,切实帮助农村、企业、社区、市场、学校等基层和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力所能及地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立足基层实际,指导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4. 维护和谐稳定。突出社会矛盾化解,坚持带着信访难题包案下基层,开展接访、下访工作。认真梳理和分析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和疑难信访案件,并对信访、宗教、安全、治安等方面突出问题,找出产生问题的根源,及时进行会办解决,使各类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及时调处或化解,全力维护和谐稳定。

5. 加强基层组织。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帮助基层党组织查找发现问题,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及其带头人进一步发挥先进性作用,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四、关于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的方法步骤

活动分四个阶段推进:

1. 启动准备阶段。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服务基层联系点工作,抓紧研究启动,并于7月30日前将今年下基层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的具体计划报市级机关工委(联系人:张辉,电话:84368636,邮箱:gw.zzz@163.com)。市委、市政府领导结合实行服务基层联系点制度,把经济薄弱、困难较多、矛盾较大的农村村组、城镇城市社区作为重点,分别由市委办、市政府办根据领导分工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提出意见,排出分阶段下基层活动的计划方案,统一报市级机关工委。各县(区)要参照市里做法,将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工作方案于7月底前报市委组织部(联系人:许有恒,电话:84368778,邮箱:sqszzb2008@163.com)。其中,把宿城区作为此项活动的试点县(区),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为面上工作提供示范和借鉴。

2. 组织实施阶段。从7月份开始,市、县(区)领导和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开展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每年下基层深入调查研究时间不少于两个月,其中到村(居)入户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驻村(居)住户5—7天。条线部门负责同志在系统内驻点调研的,要深入站、所等最基层的单位。

3. 巩固深化阶段。年底,结合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对“三解三促”活动进行总结回顾,认真总结“三解三促”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找缺点不足,不断改进和提高。

4. 健全机制阶段。坚持以制度机制建设来确保活动的扎实有效推进,及时建章立制,明确下一步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努力巩固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的不断加强,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形成领导干部下基层、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

五、关于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的工作要求

1.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把这项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亲自协调解决问题。要与“三走进三服务”、创先争优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安排、相互衔接、相互促进。党政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带头下基层,积极推动活动开展。

2. 突出活动主题。领导干部下基层,要深入城镇社区、村组农户、基层企业等开展走访,尽量多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广泛调研,征求意见,了解基层情况和群众愿望。每年下基层召开群众座谈会不少于3次。要安排一定时间,直接到市民和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要把检验决策是否正确、政策是否落实作为重要内容,努力使党委政府作决策、定政策、办事情都能从群众的愿望和基层的实际出发,不断增强决策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要带着信访案件包案下基层,认真开展群众接访、下访工作,真实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要认真撰写民情日记,真实记载下基层情况,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以及个人感受。活动结束时,要视情召开一定范围的座谈会,向当地党委、政府或基层单位负责同志反馈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3. 注重活动实效。领导干部下基层要重在实际成效,力求把握基层实情,理清发展思路,化解社会矛盾,破解发展难题,达到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帮民富、促和谐的目的。坚持务实创新,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提升活动成效。善于发现和总结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并加以概括、提炼和升华,指导面上工作。要把开展“三解三促”活动与落实完善领导干部服务基层联系点、群众接待和定期接访下访制度等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委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工作会议和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作风转变,加强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4. 严明活动纪律。领导干部下基层要体现优良作风,带着深厚感情,带着政治责任,带着敬畏之心,力戒形式主义,决不能做表面文章。要轻车简从,随行人员不超过2名,不事先踩点,不层层陪同,不搞特殊接待,不增加基层负担。对涉及基层群众具体困难和问题的,可召集相关同志进行现场会办。驻村(居)调研期间,要在市民或农户家中住宿和就餐,并由个人支付相关费用。市委常委、副市长下基层原则上不带新闻记者随行,在一些重要节点可根据需要派记者收集有关资料,在活动结束时作综合报道。

5. 加强督促检查。从今年起,把下基层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牵头负责“三解三促”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要指导和帮助各部门、各单位完善活动方案,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掌握活动动态,并注意统筹安排相关活动,把握工作节奏,避免给基层和群众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对活动开展情况,要采取适当形式予以通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把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情况作为重要督查内容,跟踪了解相关情况,推动工作开展。宣传部门要加强引导,营造有利于活动开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