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部门工作 >> 列表
市城管局:深入基层解难题
尽心履职促发展
市城管局:深入基层解难题 尽心履职促发展
 2011年09月16日 11:59 共浏览1188次

深入基层解难题   尽心履职促发展

宿迁市城管局

刘加利

(2011年9月15日)

 

    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坚持从班子成员带头,人人扎根基层,人人一线为岗,人人心贴群众,深入开展基层大调研、入户大走访、环境大整治、意见大征集、机关大“瘦身”、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等系列活动。共召开座谈会和现场会90余次、形成调研材料520份(其中综合性调研报告20篇)、驻村入户走访慰问1860户、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2300余条、群众反映的近600个问题得到及时整改、解决影响市容环境各类问题100余万处、38名机关人员调整到执法管理一线。下一步,我们决心按照此次会议的部署要求,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基层解难题,尽心履职促发展。

一、构筑全覆盖载体,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努力让城管成为服务百姓的“贴心人”。一是大力开展“四请进四走进四促进”活动。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和媒体网络等各界人士体验、感受、视察、指导城管工作,深入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市民,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化解民怨、解决民盼,全力促进管理理念转变、基层和谐安宁、机关效能提升、城市文明繁荣。二是大力实施“三下”行动。围绕构建“大城管”格局、改革大环卫体制、完善大联动机制,下到基层大调研;围绕网络问政多、群众诉求多、社会关注多的问题,下到社区大走访;围绕中层以上干部每人收养一名孤儿、资助一名学生、扶助一户脱贫目标计划,下到农村大帮扶。三是大力搭建“三公开、三开通”服务载体。公开领导班子分工、公开部门职责、公开大队长以上干部手机号码,开通数字城管热线、开通24小时服务电话、开通网络交流平台,多角度、高频度、快速度接受社会监督,倾听群众诉求。

二、坚持一线工作法,全方位零距离服务,努力让城管成为破解难题的“解码锁”。认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城管工作一线化、马路化、全天化“三化”标准和城管人员心到、眼到、手到“三到”要求,坚决去除“机关化”,确保机关“瘦身”最大化。一是深入开展“十个一”联系基层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县(区)、一个乡镇(街道)、一个社区、一个企业、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学校、一个居住小区、一个农贸市场、一个大队、一个棋盘,真正下到基层、了解基层、稳定基层。二是深入开展 “五个好”服务基层活动。坚持把执法大队办公室安在社区里、把执法中队办公室搬到马路上、把日常工作会议拉到现场开,坚决做到所有执法人员人人有棋盘、个个有责任、时时守马路,切实服务好社区、企业、小区、市民和城市经济发展。三是深入开展“三员”实践基层活动。从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一位机关人员,每个季度都不少于一周时间到底层当一名执法棋盘队员、数字城管信息员和道路清扫保洁员。

三、强化人本化执法,构建和谐管理环境,努力让城管成为化解矛盾的“催化剂”。一是全面落实文明规范执法举措。制定出台“先敬礼、先教育、先纠正,首次轻微违规不处罚”的“三先一不”规定,全面实施“三理四心”人本化执法措施,即坚决做到“纠正违章有理、宣传教育讲理、自由裁量合理;调查核实细心、说服引导诚心、对方不服耐心、纠正违章公心”,切实把矛盾化解于管理和执法过程、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全力抓好网络问政问题处理。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一把手”现场处理制度和行政问责制度,努力做到六个100%,即所有问题100%排查梳理、100%交办派遣、100%解决整改、100%现场复查、100%按时回复,实现100%群众满意,坚决做到不认真问政,就严肃问责。三是全心全意保障民计民生。积极探索“宣传、引导、服务、执法”四结合的新途径,特别是对流动摊点,坚持既要控得住,又要给出路,努力实现“市容”与“繁荣”、“秩序”与“民生”、“脸皮”与“肚皮”的多赢。

四、突出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精品城市,努力让城管成为促进发展的“助推器”。一是更高标准推进“两大”工程。深入推进市区精品城市创建和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两大”工程,精雕细凿城市形象,精益求精优化农村环境。二是更大力度开展迎园博“十五项”环境整治。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脏乱差突出问题市容市貌整治,确保以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迎接园博盛会成功举办。三是更严要求实施“十大”百日治理专项行动。突出解决违法建设、流动摊点、油烟污染、噪音扰民、垃圾围城、停车无序等群众反映的焦点、难点问题,全面实施“十大”百日治理专项行动,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城管“顽疾”,全力打造精品城市形象。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