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 实施“四大工程” 着力筑好领航律师行业发展的“压舱石”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1年04月30日 22:00 共浏览1510次

市司法局党组坚决扛起管行业就要管党建的政治责任,将党建作为领航新时代律师行业发展的“压舱石”,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目前,全市律师行业成立了40个独立党支部、8个联合党支部,向15家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派驻了党建指导员。近年来,全市3名律师受到全国表彰,14家律所和25名律师受到省级表彰。在2020年度省司法行政系统考核中,我市律师行业规范化水平位居全省第一。

一、实领航工程,确保律师行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强化党对行业的领导。市局党组每年专题研究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把准方向、稳好大局。建立党组班子成员挂钩律所党支部共建机制,及时掌握支部党建工作动态,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落实述职汇报制度,每年市律师行业党委和所属党支部均向市局党组开展述职工作。二是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成立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县(区)律师分会党总支,书记均由司法局党组选派,形成组织部门统筹指导、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直接领导、律师行业党委(党总支)具体负责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是推动“党建入章程”。全市86家律所均把党建工作写入章程,明确加强政治建设、设立党的组织、参与管理决策等要求,律所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制度实施,均提交党支部会议研究,实现党的领导贯穿律所工作各个方面,确保律师行业发展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实施“强基工程”,夯实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夯实律师行业发展组织保障。一是党建工作全覆盖建立“两个同步”工作机制,律师事务所设立审批与成立党组织同步,律师申请执业、转所与组织关系转接同步。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律所均成立独立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少的律所与其他所成立联合支部;对于没有党员的律所,向其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二是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制定《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支部建设指南》,全市律所党支部阵地具备“八有”标准的达93.7%。充分发挥市律师行业党委党校职能作用,每年举办4次党务知识培训,各律所党支部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范化运行。三是抓牢行业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律师行业意识形态管理办法,明确律所党支部书记或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健全律师行业论坛讲座活动报备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三、实施“双培工程”,推动律师队伍实现高素质发展坚持把律所的管理人、合伙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律所的管理人,实现双向促动,良性发展。一是推行党务所务“一肩挑”。加强律师行业党支部书记选任,将党员身份的律所主任或合伙人推选为支部书记,全市律所主任、党支部书记“一肩挑”比例达80%,实行党务所务“一岗双责”。二是加大党务干部培养力度。把律所管理层中102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青年党员律师选任为支部委员,使其成为律所发展的“火车头”、凝心聚力的“主心骨”和决策管理的“定盘星”。三是注重培养后备力量。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后备党务干部储备力度,举办青年律师训练营,提升全市青年骨干律师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2020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1人,发展预备党员8人。

四、实施“先锋工程”,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打造党员先锋法律服务品牌。一是聚焦脱贫攻坚打造“法律扶贫”品牌。组织全市律师担任1475个村(居)法律顾问,排查解决低收入人口法律需求13205件,审查全市355个扶贫开发项目,出具法律意见书218份。《千村万户法律扶贫工程》在市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中被评为“月度范例”。二是坚持主动作为打造“法治惠企”品牌。组建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的法律服务团,发布疫情防控法律指引1100余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进驻1200多家中小企业调处涉企矛盾纠纷1400多件,出具风险防范法律意见书372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三是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涉外服务”品牌。我市律所先后在美国、韩国、澳洲及中东成立宿迁法律服务中心,实现在1小时内,为宿迁籍商人、企业和商会提供全球优质的海外法律服务。(撰稿:王鹏程 审核:王鹏程)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