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廉文大家读 >> 内容
浅谈如何“做官做事做人”
编辑:市检察院机关党委 2021年06月04日 01:03 共浏览4579次

作为一名基层普通的领导干部,自己深知肩上的担子,基层工作包罗万象,“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学会如何做官做事做人尤为重要,只有自己在实践中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才能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不愧为一名共产党员。

做官是手段,做事是目的,做人是基础。我们周围出现的一些贪官,不能说他们从来就没有解决好三者之间的关系,他们的失足就在于他们没有始终如一地处理好这个关系。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领导干部,就必须处理好三者的关系。一是做官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决心和魄力。要弄清楚,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没有凌驾于群众之上的权利和资本,身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不能有“千里为官只为财”的思想,更不能凭自己的喜好乱作为、胡作为,要知道权利是人民赋予的,“民能载舟,亦能覆舟”。其次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领导干部是否敬业,事关全局。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事业发展和民生幸福,全靠领导干部是否真抓实干。领导干部的位子和担子是相当的,在什么位子就有什么担子;爱岗不是爱位子,而是爱担子。敬业是对工作态度和作风的要求,立业是对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要求。敬业是立业的前提,不敬业,不可能立业。立业是敬业的追求,敬业就是为了立业;不以立业为目标,敬业就失去方向,也没有意义。二是做事要有“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胸襟。凡是好官,都是以责任感做事。不以责任感做事,做事甚至可能出大乱子、大问题。不以责任感做事,等于每做一事都在自挖陷阱、自套绞索、自毁前程、损人害己。三是做人要有“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坦荡。无论做官、做事、做学问,基础都是做人。好人不一定是好官,好官—定是好人。人是社会的人,一切都有赖于与他人互助互存。要以关爱他人为最大的快乐和幸福。有一句名言: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活着,那么他的生命是黯淡的;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幸福而生活,才能使自己的生活具有意义。讲仁慈、讲友爱,人生就充实而富有意义。做人要能守静。日常生活中,面对商海滔滔,物欲横流,面对灯红酒绿,花天酒地,面对挥金如土,一掷千金,要眼不红,心不动,气不短,志不移,耐得住寂寞,固守节操。耐不得寂寞反而会寂寞,耐得寂寞才不会寂寞。人生最大的幸福是自由,要珍惜自由。

为官者,要先学做人。因为,做人是做官的前提条件,只有先做一个好人,而后才能做一个好官。做官则对做人提出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做官者要力争成为做人的典范。“做官先做人”,就要做一个正派的人,当一个正派的官。所谓正派,是领导干部为官做人的最起码标准。一个人正派与否,关键“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是否坚定。可是,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却成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阶下囚,或权欲熏心,或疯狂敛财,或腐化堕落。这些为官者,在台上大讲着什么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下级大谈什么“革命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就是不知自己应该怎么正正派派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做官先做人,其实就是要做一个“干净”的人,当一个“干净”的官。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要做到“灯红酒绿不迷眼,不义之财不伸手”,不能干工作急功近利,见名利就向前冲,遇困难就往后躲,手中权力不是用来为群众办事,而是千方百计给自己捞好处。这些人,在年终总结时,也会写到“严格要求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乱张口,莫乱伸手,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同时要管好自己的家人和身边人,筑牢廉洁的防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当官。”说得真比唱得还好听。

做官先做人,就要做干事的人,当干事的官,而且是干好事的人,干好事的官。可是,现在我们的官员,有多少能真正的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干实事、求实效呢?更不要说什么“党叫干啥就干啥,干啥就要干好啥”了。李博官身为不入流之小吏,身在官场看得太多太多那些高高在上,官气十足,对群众的事不闻不问的所谓人民公仆了。

总而言之,我们要时刻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官不移公仆之身”才能真正的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来源:宣讲家网 转载人:顾秀国)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