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供销总社探索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5G”模式
编辑:市供销总社机关党支部 2021年09月14日 09:07 共浏览774次

今年1-8月份,市供销总社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将农村基层党组织优势、供销合作社经营优势和农民合作社市场主体优势有机整合,探索共建基层组织、共建发展项目、共建服务平台、共享各类资源、共促集体增收“5G”新模式。

   一是共建基层组织。构建基层供销合作社、村“两委”、农民专业合作社“三位一体”模式。宿豫区供销合作社在仰化镇及其5个新型社区以联合当地农民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共建为依托,成立宿豫区第一批村级供销合作社,打造服务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的供销服务中心。
   二是共建发展项目。泗阳县供销合作社和泗阳县卓泰供销合作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在泗阳县来安街道八集村建设“泗阳县来安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目前项目已完工。该中心建成后为来安街道(原八集乡)周边及267省道沿线农民提供农资销售、庄稼医院、物流配送、农机服务、农产品购销和加工等多方位的生产、生活服务。
   三是共建服务平台。泗洪县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按照“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营市场化”要求,积极开展农药集中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试点,目前已设立镇级配供中心4个、村级配供网点20个,配供服务面积5.6万亩亩,设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50个,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3.2万件,有效减少面源污染。
   四是共享各类资源。整合供销合作社系统资源,开展组织体系和服务网络建设试点,宿豫区供销合作社建成大兴高圩、来龙王庄、丁嘴莫庄、曹集冒店、关庙水汉等5家村级综合服务社,开展日用品超市、农资超市服务,增设电商服务站、物流配送站等项目,为新型社区居民提供综合服务。
   五是共促集体增收。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制定出台了《宿迁市供销合作总社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方案(2021-2023)》,组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入社,通过劳务合作、土地合作等增加农民收入;改造提升省定经济薄弱村综合服务社,通过扩展“两超一院三站”服务功能,促进经营性收入增长。(撰稿:张慧 审核:蔡春艳)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