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为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机关党建力量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 2022年03月29日 02:24 共浏览633次

3月28日,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市农业农村局被表彰为市级机关党建质量标准化管理“先进单位”、市级机关党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项机制”提“三力” “宿有千香”品牌“香”》被评为全市“三真三实”作风提优行动“优秀范例”。

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为加快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和新时代“鱼米之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中心组示范学、支部集中学、专家辅导学、党小组交流学、现场实境学“五级联学”机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建工作纳入系统目标考核,制定出台《2021年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定期研究部署和推进落实重点任务,推动党建责任落细落地。

二是强化夯基固本。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定《党小组工作制度(试行)》,开展党务干部专题业务培训,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实施“亮点培育”工程。以“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产业链上的“党员示范岗”等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与“三农”工作典型创建联动“双创”活动,推动农业农村工作提档升级。相关创新案例入选《党建创新在宿迁》汇编。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发挥机关党委牵头抓总作用,印发《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从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开展作风提优行动。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主题活动和在职党员“报到服务进小区”先锋行动,农机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宿迁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结合“三真三实”作风提优行动和“双创一争”主题活动,在全局开展“冲刺四季度 拼搏作贡献”竞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争创佳绩中展现担当作为过硬作风。先后有5名同志荣获“江苏省先进工作者”“作风之星”等荣誉称号,黄河生态富民廊道建设等典型案例被市作风办宣传推介。开展作风问题整治行动。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在全局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日常制度执行抓起、从细小纪律抓起,让作风建设真正严起来。开展廉政防护网建设行动。制定《关于加强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完善请销假、财务内审等内控制度,开展警示教育活动5次,举办“好家风 好人生”家风课堂3期,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四是突出主题主线。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六专题一实践”重点任务,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党性教育系列活动,让党史学习真正“鲜活”起来。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最实举措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落实22件实事项目,建立跟踪调度和销号管理制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入选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选编。

五是抓实“书记项目”。把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作为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农业农村业务工作融合的有效手段,制定实施方案、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和支部书记述职内容,逐级压实工作责任。构建“争先进位”提升机制、“争当先锋”创建机制和“先进典型”培育机制,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重大项目招引帮办、农业农村改革创新等五大类20个具体项目,开展“争当先锋”行动和“先锋示范岗”“先锋之星”争创评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积极担当作为,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原市扶贫办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高标准农田建设连续三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与党史学习教育、“三真三实”作风提优行动、“三亮三比”主题活动等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党性教育等多种形式,增强党员干部狠抓落实本领,为实施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提供坚强保障,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抓实抓好重点任务,为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机关党建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持续强化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意识,发挥好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当好“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和新时代“鱼米之乡”建设排头兵。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创新。紧扣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强化创新意识,深化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与“三农”工作典型创建联动“双创”活动成果,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出亮点、创特色。三是加强党务队伍建设。按照“优化结构、增强活力、相对稳定、合理流动”工作原则,加大党务干部自身建设,开展党务理论和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干部党性修养和专业水平。四是加强制度建设。以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等制度,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农业农村局 朱宝超)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