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作风建设“小切口”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建设取得实效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2年07月13日 09:32 共浏览815次

市司法局深入推进“三真三实”作风提优行动,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小切口”项目整治,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建设取得实效,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历史责任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围绕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坚持条块结合、循序渐进,着力构建“一链一律师服务团、一园一司法服务所、一企一法律顾问”矩阵化组织体系,确保“产业链延伸到哪里,法律服务机构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组建覆盖20条宿迁市重点产业链的企业法务联盟,聘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团队组成产业链法律服务团,扩大50家律师事务所对接产业链重点企业数量,年内实现300家。发挥专业优势,分类开展对接服务。印发《宿迁市重点产业链企业法务联盟组建方案》,围绕酿造(酒)、化学纤维、纺织服装等20条重点产业链,通过行政主管部门推动,相关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多方共建的法务联盟体系。加快制定《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化园区建设的实施办法》,聚焦企业集聚的省级以上高新区、经开区,实现法治化园区全覆盖。加强法治和政策集成,依法赋予园区相应的经济管理审批权限和行政管理权限,加强执法司法服务,促进形成更直接惠及企业的区域营商环境。依托电商产业园,实体化运行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中心,举办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论坛,致力打造面向全国,集法治宣传、引导、教育、服务、保障于一体的“网红服务平台、法治保障标杆”。

二是把优质资源聚在“链”上。立足推进法治一体建设,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抓好政策支持、信息技术“两项资源”,充分发挥法治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全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和社会关切,制定《宿迁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出台100项惠企服务措施,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全面提高政务效能,着力推进法治惠企,聚力提升人文环境,全力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让各类投资主体在宿迁充分感受到投资顺心、服务贴心、创业安心、发展放心、生活舒心。探索“互联网+”工程,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实现法治建设精准化、高效化。推行“一窗一网通办”,深化“一件事”改革,打造“宿迁速办”政务服务品牌。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探索开展“全省执法监督平台”试点运用,逐步实现对监管对象的全覆盖、监管过程的全记录。宿迁市公安局自主研发“智慧执法管理应用平台”,执法活动全量整合上云,形成跨层级、跨平台、跨终端的“法治宿迁数据池”。

三是把服务保障抓在“链”上。充分发挥“法治保障”功能作用,搭建活动平台、做好企业服务,加快助力产业链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持续开展“法企同行”“万所联万会”“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等活动,为产业链的重点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支持。通过上门走访、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法律咨询解答、提供法律建议等多种形式的“法治体检”活动,帮助企业查找、梳理经营管理中的各种法律风险。针对企业债权债务、劳动用工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为企业提供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提供仲裁、公证等法律服务支持,为联盟内企业办理仲裁、公证等法律事务开辟“绿色通道”,运用“区块链+公证”技术,打造全时空服务的公证信息化平台。每年举办一次论坛,加强互动交流,积极营造多方参与、高效协同、信息共享的良好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宿企法务网”的作用,全市70家律师事务所进驻宿企法服网,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法律服务。(撰稿:张援 审核:王鹏程)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