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村居法律顾问扮好“三种角色”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2年09月14日 06:49 共浏览595次

为深入贯彻市三真三实作风提优的总体要求,持续擦亮三真三实作风名片,推动党员干部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谱写十四五华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司法局精心列排项目,惠民利民保落实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充分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作用,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是当好村居管理参谋官,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法律顾问主动定期走访了解村居近期大小事务,围绕村(社区)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制定修改和重大项目合作协议等内容,提供咨询协助。积极参加村两委会议,为村级重大决策提供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防范,并加强对村居组织成员法律知识培训。今年以来,法律顾问为村居管理提供法律意见450余次,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各项议事程序规则200余次,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二是当好农家村民好顾问,提升基层群众法治意识。围绕劳动就业、土地权属、家庭纠纷等基层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法律服务,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在各乡镇(街道)发生矛盾纠纷时,法律顾问及时参与辖区内矛盾纠纷的化解,为当事人双方提供专业解答,引导双方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律知识宣讲,以个案讲解、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法律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村居成员知法用法守法意识。今年以来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900余起,接待法律咨询2.86万余人次。

三是当好乡村企业智囊团,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水平。围绕乡村企业规模小、技术含量低、涉农产品多等特点,组建法治体检服务团,为乡村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对常规合同、法律风险等进行法治体检。着重对企业融资担保、债务债权、产品技术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法律建议,帮助乡村企业更好地抵御经营风险,引导企业合法用工、依法诚信经营,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全市共组建法治体检服务团5个,成员共计144人,摸排出需要法治体检的企业429家,出具体检报告355份,提供法律建议800余条。撰稿:刘普 审核:姚慧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