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聚焦古楚 >> 内容
在全省率先探索|宿迁“把支部建进小区”服务沉到家门口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 2022年09月20日 02:47 共浏览1616次

秋日,步入宿城区银河花园小区,道路整洁,环境优美,不时可以看到戴着红袖标、穿着红马甲的社工先锋们在忙碌。

“俺们小区比较大,居民多,事情也多,以前大家遇到问题常常是投诉无门,但现在不一样了,有事只要找到小区党支部,准能给你解决。”正在小区长廊下休憩的居民们自豪地告诉记者。

据银行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张勇介绍,辖区党员在党支部的团结带领下成为志愿者,变身社工先锋,以多元的服务为社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赢得了居民的普遍认可。

居民千件事,小区一张网。去年以来,宿迁全市小区物业管理、小区治理方面的投诉同比下降10%,物业管理费收缴率提高10%。这一改变的背后,是小区党支部发挥的巨大作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宿迁城市社区普遍面临服务半径过大、服务人口过多、服务力量不足等问题,小区精细化治理成为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去年,宿迁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基层延伸,打通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宿迁“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初步实现了小区资源力量由“散”到“聚”、管理由“乱”到“治”、干群关系由“疏”到“亲”的转变,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先行示范的“宿迁经验”。

全过程高位统筹推进

树立工作导向“风向标”

“支部建进小区,不仅要建好,更要把作用发挥好,切实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把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服务效能。”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这样强调。

面对城市发展的新情况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宿迁努力在传承中发展创新,“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系统集成党员楼栋长、综合执法进小区、在职党员报到服务进小区等特色做法,闯出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做好“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顶层设计是关键。宿迁在市级层面先后出台《关于开展“把支部建进小区”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十项举措》《实施“把支部建进小区”全域提升行动》等指导文件,及时总结固化经验做法,为工作开展做好顶层设计、提供制度支撑。

“我们通过制度化的设计,让小区党支部同小区居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中感受到党的强大组织力,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高飞说。

据悉,今年宿迁全域推进“把支部建进小区”提升行动,并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作为全市10个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之一,组建工作专班重点推进。

推动工作进展,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宿迁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落实情况作为党建考核、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释放明确信号、传导工作压力。按照新建小区、安置小区、老旧小区等不同类型,分为市级示范、县级示范、重点提升等不同目标,精准考核评价,让数据说话,奖优亦罚劣。

截至目前,宿迁已创成“把支部建进小区”市级示范点50个、县级示范点200个。“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

全覆盖建强战斗堡垒筑牢小区支部“主心骨”

“党群微家的志愿者帮我代办了水电费缴纳业务,还能请他们帮忙买东西,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是太贴心了。”谈起小区党支部,宿豫区豫新街道星海湾小区居民王大娘高兴地说。

星海湾小区现有住户946户2300余名居民,小区党支部聚力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聚焦居民需求,引入“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以“线上+线下”方式收集群众诉求,有效疏通独居老人无人看管、重点人群无人关注、居民诉求无人处理等堵点问题,全面提升小区居民满意率。

“以前党组织只覆盖到社区层面,直接导致社区党组织下不来、服务工作上不去。‘把支部建进小区’弘扬了‘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推动党组织从社区向小区延伸,实现党的领导从‘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米’拓展。”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胡赣江说。

为贯通基层组织体系,宿迁构建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大支部”组织架构,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以单独组建为主要方式,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把小区党支部建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小区党支部负责牵头,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公开、科学公开”原则,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对小区重大事项、重要活动、物业费收支等情况,通过固定公开栏等形式向小区居民公开。

班子强,支部才能有力量,宿迁把热心小区治理、群众威望较高、能解决急难愁问题的人选配到支委班子,党支部书记一般由社区党员担任。为解决小区人手不足的问题,宿迁还动员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金融机构等党员积极参与小区服务。

小区治理是个精细活,需要下“绣花功夫”,围绕小区党支部“引领、协调、服务”的功能定位,我市全面推行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小区党支部每月牵头召开1次联席会议,实现小区党支部有力引领、有效协调,业委会积极履职,物业公司接受监督、优化服务,将三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全链条强化系统集成

奏响一线治理“大合唱”

路畅、灯明、整洁……小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正是城市管理巧手“绣”出的画卷。小区精细化治理是城市管理中最根本的问题,也是百姓呼声最大的问题。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部署,突出党建引领,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完善‘党建+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模式,大力推进执法与服务力量下沉,精准解决小区存在的各类问题,小区环境与群众满意度实现‘双提升’。”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小区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只要千家万户的事解决了,千头万绪的事也就理顺了。针对前几年小区治理、物业管理方面的居民投诉始终居高不下的问题,宿迁在将支部建进小区的过程中,积极调整工作重心,注重系统谋划,综合施策,“理”字当头、谋定后动。

聚焦治理难题,宿迁积极推动综合执法进小区,坚持条块结合,整合城管、公安、住建等单位以及街道、社区工作力量,依托小区党支部设立“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站,组建联勤执法队伍,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服务前移。根据群众反映问题的复杂程度,采取“支部吹哨、街社联动、部门报到”做法,建立联动执法机制,推行“70%服务+20%管理+10%执法”的“721”工作法,由小区、街道社区、综合执法部门逐级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宿迁积极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小区党支部广泛开展“双结双联”活动,结成共建对子,做好资源清单、需求清单的匹配供给,项目化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关爱帮扶、便民服务等事项,形成党建惠民的“一小区一品牌”。今年疫情静态管理期间,推动市、区“双结双联”机关党组织和小区党支部实现结对全覆盖,2.8万名机关干部职工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帮助解决物资紧缺等问题15万件。

按照“按需引进,对需服务”的原则,宿迁鼓励并支持党支部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提供法律援助、居家养老等专业服务,打造一批小区品牌服务项目。同时创新“党员+”志愿服务形式,广泛动员小区内党员律师、党员医生等有一技之长的能人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引领带动更多居民服务奉献在小区,让公益随党建同行。(来源:速新闻 转载人:朱宝超)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