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聚焦古楚 >> 内容
2022年宿迁基层党建工作巡礼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 2023年01月31日 01:49 共浏览3834次

编者按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2022年,宿迁市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启动实施基层党建“紫薇花开”强基固本工程,坚持系统化思维、制度化方略、项目化推进、品牌化牵引,“头雁竞飞”振兴村集体经济、“把支部建进小区”、产业链党建等一批创新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现推出2022年宿迁基层党建工作巡礼,多角度展示全市上下大抓基层党建工作图景,供交流互鉴、共同提高。

抓好宣传发动提高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参与率

宿迁市精心组织市、县、乡三级开展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选举业务培训,印发《酝酿推荐工作宣传手册》,统筹安排每个党支部“召开1次支委会专题研究、组织1期党员活动日专题传达、开展1场现场会专题解读”,深入进行宣传讲解,提高党员知晓度。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通过电话传达、登门访问等形式征求意见;对流动党员,由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专人负责,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征求意见;对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等新就业群体党员,由行业主管部门全覆盖走访征求意见。发挥小区党支部兜底作用,动员素质过硬、业务熟悉的骨干党员组成宣讲工作队,到小区、楼栋开展宣传解读活动。相关做法被中组部《组工信息》刊载报道。

市委常委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开展集中走访

市委高度重视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2022年5月中旬,市委常委带头走访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围绕“三个一”(开展一次换届“回头看”、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完成一次入户走访),与乡村干部座谈,了解换届后党支部班子运行情况;到现场一线,指导推动城乡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增收、疫情防控等工作;实地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存在困难问题和风险隐患等,为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把脉问诊、寻计问策。全市各县(区)领导班子成员、乡村基层干部近2万人参与走访,有力推动城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发布宿迁基层党建“紫薇花开”品牌标识

认真落实新时代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计划,精心设计、公开发布宿迁基层党建“紫薇花开”品牌标识,研究制定新时代宿迁基层党建“紫薇花开”强基固本工程实施方案,按照“切口小、有价值、能落地”的原则确定30个重点项目,形成了以“紫薇花开”品牌为牵引,以“六抓六过硬”为抓手的整体工作格局。“头雁竞飞”振兴村集体经济、“把支部建进小区”、新型农村社区党建、产业链党建等创新做法被中组部《组工信息》推介6次,宿迁市成为全省唯一被授予“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实践调研基地”的设区市。严实开展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深化“1+11”党支部“标准+示范”评价体系等相关做法被省委办公厅《信息快报》、《江苏组工信息》等刊载报道。

启动实施“头雁竞飞”振兴村集体经济行动

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市委启动实施“头雁竞飞”振兴村集体经济行动,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审议实施方案,并作为市委书记王昊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高位推进。着力搭建“四比四看”平台,“比产业看振兴项目谁更好、比整合看集聚效应谁更强、比机制看发展模式谁更优、比带动看富民成效谁更大”。同时,坚持强化“三项机制”集成,全面开展分档竞赛,大力推行四方联动,不断加大鼓励激励,有效激发振兴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2022年,宿迁市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超61万元、增幅19%以上。相关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2次(其中1次头版)宣传报道,省委办公厅《信息快报》刊载。

举办“把支部建进小区”理论研讨会

为纵深推进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2022年9月,宿迁市召开“把支部建进小区”理论研讨会,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莅宿指导,东南大学党委原书记、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郭广银,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桑学成等对宿迁市做法充分肯定。作为苏北地区唯一入选全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试点的设区市,宿迁以“把支部建进小区”为总抓手,持续往深里做、向实处干,着力解决小区治理难题、回应居民诉求,构筑了疫情防控等紧急情况下小区党支部平急转换机制。相关做法被中组部《组工信息》刊载,《中国组织人事报》《城市党建周刊》整版专题报道。

启动5条重点产业链党建工作

围绕引领助推重点产业链培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高飞将“党建引领助推产业链发展”作为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助推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王昊牵头召开工作部署会。市级层面成立晶硅光伏、激光装备等5个党建联盟,各县(区)成立22个联合党委,市、县分管领导担任指导员,制定产业链党建“611”工作机制,推广理事长“面对面”等做法,促进惠企资源下沉,引导链上企业开展购销对接,促进合作共赢。5位市领导先后批示10次,省委副秘书长、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杨琦,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张云军莅宿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相关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新华日报》、省委办公厅《信息快报》等刊物推介。

出台新就业群体“关爱15条”

围绕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领和关心关爱,将新就业群体党建作为年度组织工作重点课题,聚焦新就业群体权益维护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在全省率先出台“关爱15条”,着力将党的关爱和温暖送到新就业群体的心坎上。升级“先锋宿达365”服务平台,制定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实施办法,组织开展两轮体验式调研。针对新就业群体“长期奔波在路上”的特点,宿迁市全域推进新就业群体“3652”服务阵地建设,建成840个“车手微家”,整合社区(小区)等资源建设600余个“关爱驿站”;各县(区)建设5个综合服务中心,依托药店、街坊公舍等建设200余个“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阵地,新就业群体在城区10分钟、乡镇30分钟内就可找到休息场所。相关做法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广,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求是》杂志、《江苏组工信息》、江苏卫视专题报道,《新华日报》《中国邮政快递报》头版刊载推介。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派员来宿调研并给予充分认可。

全域推进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

2022年,宿迁市将货车司机群体党建作为全市全域试点项目,率先召开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找党员、建组织、强关爱,着力将货车司机群体凝聚在党组织身边。针对货车司机群体特点,探索建立“卡友先锋”云平台,搭建货车司机群体不见面交流平台,相关经验做法被全省推广使用。建立货车司机群体“1+7”诉求收集办理反馈机制,着力解决货车司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被交通运输部《试点简报》推介、省交通厅全文转发推广。江苏省“卡友e家”货车司机线上服务平台上线仪式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观摩推进会在宿迁市沭阳县举行,省交通运输厅、省委组织部相关领导莅宿观摩并给予高度评价。

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紫薇花开·踔厉奋进520”系列活动

接续发布伴学影音、组织足迹寻访、评选示范党课、搭设比学擂台,推出互动研学平台,邀请先进模范、党代表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党课开讲啦”宣讲,策划“祝福献给党”“历次党代会”“知使命 见行动 争先锋”等专题专栏,拍摄20部榜样事迹,命名100个市级党员教育基地和实境课堂阵地、100名骨干党课名师,组织6000节精品党课到基层开讲。开设“先锋说”“乡村振兴村村行”“理论氧吧”等课堂,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课开进培训基地、田间课堂、广场庭院,组织党员20万人次投身先锋服务和“三个一线”行动,相关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组织人事报》、《新华日报》等宣传报道。

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

围绕党员发展和管理的薄弱环节、难点群体,持续实施发展党员“浚源”工程,探索实行入党申请“前置审查”制度,将部分审查工作进行前置,36人因前置审查不合格被终止发展资格;建立村干部近亲属入党备案机制,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实行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考察、县(区)委组织部预审,5人因未提前报备被暂缓发展;实施党员大会“两个80%”规定,已有12个村级党组织因接收预备党员时到会人数未达要求被约谈提醒、督促整改,相关做法被中组部《组工信息》单篇推介。建立预备党员“特别监护”制度,挑选正式党员担任“红色监护员”,负责预备党员跟踪培养,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省委办公厅《信息快报》、《江苏组工信息》等刊载推介。(来源:宿迁网 转载人:朱宝超)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