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聚力“四化”同步
激活“一池春水”
全力锻造特质鲜明的新时期财政干部队伍
编辑:市财政局机关党委 2023年04月18日 01:55 共浏览509次

2022年以来,市财政局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开展“干部特质培育年”活动,持续锻造“谦谨、勤事、明德、笃行”的财政干部队伍,加快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相关做法被财政部主办的《中国财政》刊载,获评全省模范机关建设优秀案例,为宿迁市级机关唯一上榜案例。

一、聚焦建章立制,建立健全财政干部“规划链”。在全市财政系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再出发,‘四化’同步立新功”专题教育活动,通过调查研究、交流研讨和总结提炼,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收获了一揽子制度成果。一方面,注重顶层设计。前瞻把握全市财政队伍长远发展,全盘考量,系统谋划,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局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三项制度,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多层次的制度框架,让每一位财政干部都能找到自身定位、找准努力方向。另一方面,突出精准施策。准确把握财政干部队伍特征特点,先后制定出台《市财政局年轻干部结对帮带工作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激励财政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从“小切口”入手精准发力,让财政干部学有良师、做有依循、管有办法。修订完善《市财政局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日常考核制度》,实行工作日志、月度纪实、季度考核,依托智慧财政OA系统,提升考核效能和质量,推进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干部使用、教育培训等紧密衔接。

二、聚焦培优育强,优化完善财政干部“成长链”。把握财政干部成长规律,结合财政事业发展需要,从政治、业务、人文等多个维度完善财政干部综合素养强化机制,形成干部成长和事业发展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一是培根铸魂引领成长。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依托党组会、局务会等载体,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先后组织“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性教育专题培训、五期“看发展·明使命·强担当”现场观摩活动,率先举办全市财政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财政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升。二是搭建平台催化成长。统筹搭建财政讲坛、年轻干部“悦读汇”、财政干部大培训等平台载体,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推动干部职工平时学、上台讲、用心听、深入谈,鼓励年轻干部敢于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全面提升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建成局阅览室、局史局风馆两大阵地,动态更新版块内容,常态组织学习观摩,做到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三是结对帮带助力成长。建立年轻干部“结对帮带”机制,通过双向选择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针对年轻干部不同岗位、不同特点,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计划,帮助年轻干部明方向、快上手、快成长,为财政事业发展储备骨干力量。

三、聚焦严管厚爱,抓紧抓实财政干部“管理链”。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带队伍、抓管理,推动财政干部凝心聚力、齐心协力,谋发展、干事业。一是强化督促考核。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财政部门部署要求,提出全市财政年度工作思路和要点,充分发挥目标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目标任务具体化、节点化、清单化,按月督查考核,采取处室周例会、月度互评和分管条线月例会等方式,常态化督促财政干部履职担当。二是推动比学赶超。加强智库型、研究型财政建设,形成《财政专报》41篇、《内部交流》23篇,其中29篇《财政专报》得到市领导批示。在全市财政系统开展“三个十佳”争创活动,评选表彰十佳财政干部、十佳调研课题、十佳创新项目,充分释放身边人身边事的激励效应。三是注重关心关爱。坚持柔性管理和刚性约束相结合,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畅通局领导班子、处室负责人和处室干部沟通交流渠道。局主要负责同志与处室负责人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举办局机关中层副职座谈会、年轻干部座谈会,精准掌握各类干部思想动态,做到关心关爱全覆盖。

四、聚焦盘活赋能,规范强化财政干部“使用链”。始终本着对干部负责、对事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用好各类资源渠道,为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条件。一是加强轮岗交流。建立综合处室与资金处室双向流动机制,结合干部特点、年龄结构、梯队建设等,对同一岗位任职5年以上的,原则上轮岗交流;同一岗位任职10年以上的,必须轮岗交流。2022年以来,共对28名干部在处室间进行轮岗,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有效激发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二是用好选拔机制。注重干部实绩表现,明确用人导向,强化正向激励,切实将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2022年以来,选拔晋升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31名,其中85后干部26名(90后干部6名),让“吃苦者更吃香、能干者更能上、有为者更有位”。三是拓宽历练渠道。对接全市年轻干部“宿新锐”培养计划,先后选派3名干部到省财政厅和财政部江苏监管局跟班锻炼、1名干部到洋河新区挂职锻炼、5名干部到巡视巡察一线实践锻炼,有效拓宽年轻干部培养渠道。

2023年,市财政局将全面贯彻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干部素养强化年”活动,持续深化财政干部特质培育,着力打造综合素养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一是在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落到实处,强化干部政治素质和政治表现的考察把关,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一线锤炼和识别干部。二是在本领磨炼上下功夫。继续办好财政讲坛,推动更多财政干部走上讲坛,分享业务心得、工作成效。创新年轻干部“悦读汇”形式,开展主题化阅读、组合式分享。扎实推进财政干部大培训,促进财政干部政治、业务和人文素养全面提升。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和各层级干部,结合适岗能力、轮岗规定、年龄结构、性格特点等,持续优化人员结构,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活力。三是在干部管理上下功夫。持续抓好“三项机制”的贯彻落实,常态化推进年轻干部结对帮带、“五个双向”交流等工作举措,高质量开展“季度之星”评选、月度互评工作。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是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深入落实中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全市财政系统“改革创新突破年”活动开展,科学排定2023年改革创新项目和调研课题,推动财政干部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升财政干部调查研究、改革创新、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