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城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调查研究工作
编辑:市城管局机关党委 2023年05月15日 02:50 共浏览438次

近日,市城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著作选读》和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宿迁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以“大兴调查研究,谱写发展新篇”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事关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创造性阐释了调查研究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党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作为政治要求和工作抓手,深学细悟提站位,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眼睛向下,坚持系统观念,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深查细研破难题,聚焦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采取学习走访找差距、多方座谈听意见、转换角色走流程、蹲点体验察实情、解剖麻雀寻根源、跟踪督促抓落实等方式,确保调研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深耕细作严作风,统筹做好调查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推进城市治理“1+5+X”标准体系70项重点任务有机融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务求真调研、调真研,着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动真格、见真功。

会议强调,在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是更高水平打造城市治理现代化“1+5+X”标准体系的“宿迁模式”现实需要,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实施方案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局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单位、处室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要紧扣时间节点,严格按照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6个步骤进行,从局领导班子成员做起,每人牵头1—2个课题开展调研,集中调研结束后进行调研成果展示。要注重方式方法,采取蹲点调研、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综合方式,真正走到群众当中,扑下身子察民情、问民计,真正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实办好。

会议要求,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具体做到“四个结合”,坚持政治引领与解放思想相结合,既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又要不断解放思想,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症结,拿出有效对策。坚持高处谋局和细处落子相结合,既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又要善于抓要害、见真招,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将战略方向变成具体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坚持吃透上情与摸清下情相结合,既要准确领会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把准调查研究方向,又要深入市民群众中捕捉信息,到问题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去,解决好市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坚持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既要坚持标本兼治,紧盯难题,重点突破,快速解决,又要找到共性,务实举措,形成成果,让每项调研不仅是解决问题的过程,更是建立制度机制的过程。

会议还研究了2023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实施方案,今年把“‘执法进小区 服务零距离’助力基层治理”定为书记项目,坚持从基层最小单元、最小细胞抓起,推动基层党建网和城市治理网“双网”深度融合,促进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重点实施“四大行动”打造“党建+综合执法进小区”升级版。一是实施挂钩服务行动。建立“组团式”挂钩联系责任机制和“五方融合”联动机制,同时建立“十个一”联系服务机制,重点围绕开展一次调查研究、形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打捞汇总一揽子问题清单、制定一个解决问题计划方案、建立一套联系服务制度、结对共建一批党组织、每周分别安排1位党员干部到挂钩联系的社区工作站值班1天、每月开展一次在职党员“接单”服务主题活动、每季度解决一批“小切口”突出问题、年底创建一批典示范型等“十个一”开展挂钩联系服务工作。二是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小区违章搭建、毁绿家禽家畜和公厕等四个专项整治行动,精准解决民生突出问题。三是实施服务提升行动。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突出重点靶向发力、高效处置群众诉求、深化党员服务一线等四个方面明确具体要求,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四是实施联动增能行动。从完善高效联动机制、深化科技手段应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大力开展示范创建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切实形成协同共治工作合力。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