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引领退役军人奋进新征程
编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 2023年08月06日 13:14 共浏览445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红色资源优势,深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将葛家胜将“退役军人政治引领‘532’行动”确定为党建“书记项目”强力推进,深入开展5堂思政课,建强先锋模范、老兵宣讲、志愿服务3支队伍,打造退役军人党建联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2个阵地,教育引导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奋进新征程。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合力推动。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亲自谋划部署、精准施策发力,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3次赴基层调研推动,找准选题“切入点”,实施退役军人“党建引领 标杆引领”行动,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主动靠前指挥,有力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二、深化思想引领,坚定政治信念。坚持把做实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退役军人学历升级、就业创业培训和适应性培训的“必修课”,制度化纳入教学和培训计划,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依托乡镇、村(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将退役军人党员全部纳入基层党组织管理服务范围,配备党的二十大学习教材、设置党的创新理论读书角,广泛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组织退役老兵重温入党誓词、军人誓词,筑牢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政治根基。

 




三、激活红色资源,创设实境课堂。充分发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红色资源优势,深化推进全市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等提档升级,优化展陈布局,通过基层推荐、实地考察、综合评价等环节,命名全市首批新时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宿北大战纪念馆、沭阳县烈士陵园等16家单位入选,开发《弘扬宿北大战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等思想政治教育精品课程,用心打造退役军人学习党史军史、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课堂。


四、建设三支队伍,强化示范引领。注重典型宣传,深入发掘老兵先进事迹,启动第三届宿迁“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集体评选宣传活动,形成催人奋进的鲜明导向和良好氛围。持续壮大老兵宣讲力量,组织宣讲团成员以老兵身份、从老兵视角、用老兵语言,宣讲强军兴军伟大实践,讲述新时代退役军人奋斗故事,引发良好社会反响。持续擦亮“西楚老兵”志愿服务品牌,3万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投身“志愿之城”“慈善之城”“好人之城建设,积极参与走访慰问、助力高考、党史宣传等志愿服务奉献社会、赢得尊崇。




五、上好思政课程,激励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实践“退役军人思想教育+”模式,因时制宜上好退役前政策宣讲课、返乡时尊崇关爱课、安置期政治引领课、入职前能力提升课、稳定后敬业奉献课。组织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解读法规政策,上好返乡第一课,鼓励他们牢记初以使命、永葆军人本色。结合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专场招聘活动等时机,讲好能力提升课,激发退役军人业务能力和就业创业热情。举办新兵欢送会,开展送喜报等活动,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六、突出关爱尊崇,提升项目质效。坚持把获得感更有成色”作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推出持退役军人持优待证免费乘坐市内城市公交、免费游览国有景区,印发2023版全市社会化拥军优抚联盟优待清单, “宿优享”平台入驻商家达2600户;实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百千万行动,举办退役军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3场次,开展双优岗位推荐、就业直通车15期,促成40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深化困难帮扶行动,全市条线系统投入救助资金138.652万元,帮扶慰问2100名困难退役军人。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