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级机关第五巡学旁听组到市城管局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
编辑:市城管局机关党委 2023年11月27日 01:36 共浏览54次

11月20日下午,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二级巡视员尤文胜主持召开第20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智慧城市建设有关重要论述,现场调研“一网统管”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有关情况,并以“强化科技赋能,助力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市级机关第五巡学旁听组组长王磊、成员潘恒莅会旁听指导。

尤文胜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智慧城市建设有关重要论述。

现场调研“一网统管”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情况,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系统演示。

王孝熙、姜成文、王春柏三位同志围绕“强化科技赋能,助力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为主题,并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研讨交流发言。

王磊在点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城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的成效,认为本次集体学习准备充分、主题鲜明、研讨深入,取得了预期效果,强调要持续开展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推动理论武装走实、走深、走出成效。

尤文胜指出,智慧城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宿迁城管坚持科技赋能,以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为目标,大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了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充分肯定。同时就下一步持续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强调四点意见。

持续加快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纲要》明确提出,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推行城市楼宇、公共空间、地下管网等“一张图”数字化管理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要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到城市运行管理的各个领域,积极构建城市三维空间数据底图。以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城市环境、城市保障、城市安全等城市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建设,采集、汇聚、共享海量数据,增强智慧分析能力,全面呈现安全有序城市运行态势,倒逼相关部门全面优化业务流程和管理创新,推动内部业务流程再造和部门之间协同管理。

持续加强城市风险防控共同体建设

城市风险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必须深刻把握城市风险结构特点,加快推进城市风险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城市风险治理能力,把预防风险、保障安全的要求落实到城市治理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要高标准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城市风险环境、灾害特征制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合理提升设施抵御、吸收冲击的能力。要大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精细化管理,加快城市智能化设施建设,构建神经元感知网络,实现城市公共交通、地下管网、消防设施等生命线系统信息全量接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治理能力。

持续深化“城市大脑”新场景建设

在突出现有平台实战运用基础上,聚焦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按照“全面布局、重点推进,急用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完善、迭代、开发各业务领域的数字化场景应用,重点打造一批智慧化典型场景,探索建设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的多跨综合应用。强化“城市大脑”新场景建设,加快城市运管服平台完善,汇聚城市管理各类信息资源,推动城市运行实时感知、智能管理,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应用场景建设,推动城市治理创新成果在城市家具、环卫管理等领域运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效能。

持续探索城市管理“非现场执法”

“非现场执法”有着拓宽违法行为发现途径,提升证据收集能力,整合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能等诸多优势。要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赋能非现场取证,减少执法办案各环节中与管理对象的接触,降低执法冲突。以智能化管控平台为基础,建立从发现到办案的“非接触式”执法管理系统,缩短关键信息获取时间,通过大数据分析整合形成基础数据库,实现“非接触式”执法无缝管理,解决城管执法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市城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撰稿:陈俊杰 审核:张书民)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