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文件通知 >> 内容
2024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4年03月26日 03:50 共浏览712次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以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为牵引,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全面提质增效,着力筑牢基层党建高地,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一、旗帜鲜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1. 深化政治机关意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向机关处室、基层单位延伸。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情况开展机关党建专项督查,推动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开展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 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按照“三个表率”和“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围绕“省内作出更大贡献、全国奋力争先进位”目标定位,将模范机关建设与实施“紫薇花开”强基固本工程、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相结合,推动模范机关建设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突出创先争优,评选“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单位和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要求,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聚焦“国之大者”,立足部门职责,创造性抓好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检查指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二、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4.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充分发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深入落实巡学旁听等制度机制,选树培育学习示范点,开展经验交流,助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深入推进“书香机关”建设,争创“十佳学习型党组织”“十佳学习标兵”。突出抓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提升,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夯实理论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5.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持续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注重查漏补缺,深化建章立制,强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推进主题教育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

6.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好用好《意识形态工作手册》,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市级机关各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着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主管主办责任,抓好对所属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互联网上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屏障。精准有效开展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7. 打造市级机关“先锋课堂”。整合学习资源,丰富培训形式,通过搭建“理论学习课堂”、开设“政治训练课堂”、开展“能力提升课堂”、组织“特色活动课堂”等,强化精准施训,分层分类对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等进行培训,着力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发展本领。

8. 精塑“紫薇花开·缤纷四季”文化品牌。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举办“春之声”“夏之盛”“秋之韵”“冬之梦”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机关文化活动扩容提质,努力营造“一年四季、主题鲜明、艺满机关”的良好文化氛围,让机关党员干部最大程度成为文化强市建设的实践者、创造者和受惠者。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9. 以机关党建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深化以机关党建推动市委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建立常态化跟踪督查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10.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聚焦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服务保障“四化”同步改革发展,优化设置机关党建评价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聚焦解难题、促发展,推动实施机关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打造一批深度融合的“党建+”项目。聚焦发挥理论研究引导作用,开展机关党建课题研究,突出深化转化,形成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11. 实施融领聚力行动。围绕市委全会“以高质量党建团结人心、凝聚力量”要求,实施“共建”“共联”“共治”行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机关与机关融合共建,深化机关党建片区联系,在党建提质上聚力。推进机关与行业、企业联盟共联,深化产业链党建,在带动形成发展共同体上聚力。推进机关与农村、社区(小区)联建共治,深化“双结双联”“接单”服务等活动,在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上聚力。

12. 做优融合服务载体。加强协同联动,持续争取省级机关深化“惠企为民先锋行”“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推进省级机关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政策落地落实。通过开展“一线行动”,持续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服务队”,推动市级机关党组织把战斗堡垒建到“链”上,让先锋力量扑在“点”上,推动广大机关党员在民生服务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3. 真心实意服务群众。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制度,推动各级机关党组织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双报到、双服务”等工作,组织实施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根本宗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四、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4.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实施“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基层党建“紫薇花开”强基固本工程,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在强功能、扬优势、补短板上持续用力。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健全完善党务干部调整报备、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党员活动日工作提示等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党员发展等工作。积极推进数字化赋能机关党建,进一步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有效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径。

15. 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按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要求,扎实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举办“先锋服务·书记说”系列主题沙龙,持续深化党支部和党员积分管理、评星定级,通过创建评比、交流观摩,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群众认可、服务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四强党支部”。

16. 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坚持“调优配强、培优培强”,结合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和党组织负责人任免审批等工作,推动一批素质过硬、事业心强的同志走上党务工作岗位。建设机关党建人才智库,落实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建立跟班学习制度,组织机关党务干部“拉练式”学习,参与机关党建重点工作项目,举办“先锋说”“支书课堂”,全力培育一批党建名师、业务标兵。

17. 激发统战群团活力。坚持以党建促统战群团工作,加强基层群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推进市级机关所属群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升群团组织工作效能。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紧扣各部门职责任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巾帼建功、建言献策等活动。举办“五四”主题团日、机关职工趣味运动会,开展“关爱职工”行动、“掌握健康技能”系列培训,组织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实践等活动。

五、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8. 压紧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强化主业主角意识,认真落实《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每半年至少1次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党组(党委)书记每年至少开展1次机关党建专题调研,及时指导解决问题。抓好制度体系建设,督促机关党委落实专门责任、机关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完善基层党组织督查检查机制,加强党务工作人员力量配备和基础保障。抓好省市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工委党建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强化整改成果综合运用。

19. 构建大抓落实机制。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履行统一领导、指导督促市级机关党的建设职责。将“大抓落实”作为工作主基调,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推进实施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深化季度调研评估、重点工作月度提醒清单制度,强化日常跟踪督办。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抓好工作落实、反馈,形成工作闭环。带头落实“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要求,深入开展正确政绩观教育,深化政绩观偏差突出问题、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等专项整治,常态长效纠治“四风”,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

20. 持续传承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强化十提振”作风建设要求,涵养自信自强、专心专业、唯实唯干、向上向前的好作风。持续开展“四比四看”活动,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打造涉企作风建设直通车,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选树“作风之星、效能示范岗、优秀范例”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开展形式主义小切口专项整治,分析通报典型案例。完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全面推动作风建设系统化、规范化。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形成联合联动工作机制,凝聚作风建设监督合力。

21. 提升监督执纪效能。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在全链条全周期全覆盖上持续用力,一体推进“三不腐”。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坚持执纪必严,紧盯重点人、重点岗位、重点事,对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党章党规党纪行为。深化以案说纪,组织专题警示教育。加强机关纪委工作人员配备,推动机关纪委工作提质增效,积极发挥机关纪委专责作用,协助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抓好纪律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律己守廉。

15.7K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2023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