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市农开局局长徐乃生同志民情日记:东道主的热情与反思
市农开局局长徐乃生同志民情日记:东道主的热情与反思
 2011年10月21日 17:37 共浏览1067次

9月25日    晚上10:00

起初,到陈克政家来,我有一种不习惯。几十年没在农家住过,我这个陌生人来家,一方面会给这一家子带来不方便,另一方面自己也会觉得不自然,毕竟过去不认识、不熟悉。可是2天住下来,并非自己的想象。仅仅两天,我和这一家人就熟悉和热乎起来。

据我观察,老陈一家人对我十分客气,可以讲是尊重有加,客气要命。2天吃了5顿饭,早餐有炒菜,两晕两素,菜稀饭加大饼油条。中午4-5个炒菜,晚上要喝点酒。昨早,我一再强调要随意,吃饭不讲究,主人家里吃什么我就吃什么,可是陈克政讲,每天晚上自己喜欢喝两盅,不多,2、3两酒足矣。不能因为我来了就不喝酒了,改变自己习惯了。没有办法,只好恭敬不如从命,连续2个晚上都喝了点酒,边喝酒边和他人拉家常,越拉越近乎,越拉越熟悉,两天下来,我和老陈自然就是老朋友了,无话不讲。

    再说昨晚由于多喝两盅,高兴,聊了很晚,所以上床前没有洗澡,尽管主人早已备好洗澡工具和热水,但我还是洗脸、刷牙、洗脚就上床了。今天一早听女主人讲:唉呀!没洗澡啊,我们家条件不行啊,比不上城里,来这儿吃苦了。我一再说明,她仍不理解。这样客气倒叫我不好意思起来,我说:你们就当我是家里的成员,不要处处照顾我,可女主人还是说:你太客气了,来我们家住,是千年不遇的。您这样的大干部来农村,那能让您受一点委曲啊。我听了真是无言对。于是乎,今天晚上我真的洗澡了,洗澡后,当我自己再洗换下来的衣服,结果他们都不让我干,硬是把我两件衣服拿走了。

早上六点钟左右,我尚未起床,早早的就听外面有了动静,看样子老陈一家人5点多钟就起身了。这时,老陈悄悄地推开房门把我的皮鞋拿走,说是替我擦皮鞋,6:10左右我起床,却发现洗脸盆中早已打好了洗脸水,不热不凉!

    吃饭时我总要讲,不要客气,不要因为我来而特意加菜,你们吃什么我就吃什么,可老陈总又讲:您来家住吃,还给我伙食费,就是一分钱不给我,我都有义务服务好。我来这两天,陈克政仿佛变成了家庭主妇,出去买菜,来家就亲自下厨。对于他下厨做饭我也不好说什么,只有顺从他。由于眼前相对农闲,老陈也没有多少事可做,这几天只是在备种秋播,早早的家中6亩多麦子的种子、化肥已备齐了。

这两天我切身感受老陈一家的关怀和照顾,觉得他们十分真诚,不带半点虚假,是真心欢迎我来而不掩半点虚情。我在想:我和他们非亲非故,为什么这么真诚?仅仅是农民朋友的天生淳朴吗?非也。这里透射出他们对我党干部的一种期盼,一种天生就有的鱼水情谊。我不来,不论换谁来,他们都会一样的热情,一样的周到。

干部的天职是为人民服务,是为老百姓谋福祉的,如何当干部不干事,不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还会欢迎我们吗?如果老百姓不欢迎的干部下基层,干部到他们家中来不就成了扰民吗?对这样真诚又实在的百姓,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为他们干事,为他们谋利益呢?我干农业开发是直接为农服务的,是为广大农民朋友致富奔小康而做的工作。这些工作是党和政府强农富农的决策,我只不过是代替上级党委、政府在行使农业开发的职权和任务,而对这样的百姓,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地干,好好地做事呢?

这大概也是这次“三解三促”活动收获之一吧!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