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圣华同志民情日记:农村需要好的带头人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圣华同志民情日记:农村需要好的带头人
 2011年10月24日 10:33 共浏览1450次

 

9月17日    阴有小雨

一场秋雨一层凉。

今天是星期六,是我驻村调研的第一天。气温骤然下降,但下基层的心情却很迫切。虽然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这些年很少能在农村住上几天。对我这个到宿迁工作仅三个多月的新宿迁人来讲,这次驻点也是深入了解宿迁基层情况的极好机会。

我驻点的是泗洪县西南岗的上塘镇向阳村,地处两省三县交界,西邻安徽省泗县墩集镇颜岗村,西南接安徽省五河县天井乡姜集村。这个村地域面积5平方公里,现有4个自然村,515户,2437人。

村支书殷宗波陪我一起来到了小吉庄的驻点户姜德勤家。人如其名,老姜诚实厚道,一见到我就热情地拉着我的手。

我说:“这几天要给您添麻烦喽!”

老姜嘿嘿地笑着,一脸诚意。

把行李放下后,我们便坐下来拉起了家常。

“十几年前,俺们向阳村不通路,出去一趟难得很!”老姜说起过去,面露沉重。

殷宗波接过话茬子,“这个村从80年代初开始,曾经十多年没人管,没有发展一名党员。通上的电也因为欠缴电费被停了,电线也被偷去卖了。人都被栓在几亩地上,人出不去,也舍不得出去。”

“这几年,俺们都走出去了,俺们夫妻俩和儿子都在浙江打工,女儿也大学毕业工作了。”说起现在的生活,老姜脸上洋溢着幸福。

“现在村里基本上没有闲人。我刚刚做过调查,我们村目前有1048人外出务工或创业,占全村人口近一半,有不少人办公司、开门市、搞运输。”今年新分到向阳村任职的山东籍女大学生村官李文静说。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了向阳村的今昔变化。

随后,我又到姜德智、姜德军、张全珍、窦乃祥等几个邻居家走了走、看了看、聊了聊。有的开服装店,有的开饭店,有的搞建筑,看起来日子都过的不错,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还有一个共同的,就是对村支书的啧啧称赞。这位肤色黝黑、其貌不扬的带头人,21岁就做了向阳村支部书记,一干就是18年。他十几岁时就走南闯北,从贩卖黄豆、花生到搞长途旅游客运,从开饭店到经营医药配送,现在有几个项目,年收入过百万元,是个见过世面、很有经济头脑的新型农民。这些年,他带领大家铺路、修桥、架电、建学校,带领更多的村里人走上创业道路。虽然每个月拿的村支书工资报酬只有几百元,但他干得很起劲,靠的是能干的本领,更是一种奉献精神。

我想,推进更大突破、建成全面小康虽然难在农村,但关键是要有好的带头人。村党组织书记官虽不大,但责任重大,位虽不高,但事情很多,权虽不重,但直接面对农民群众。所以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始终是农村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调研,认真研究这个问题,特别是要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管理、激励保障的系统科学机制,让这个岗位有干头、有奔头,充分激发农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