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宿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步健同志民情日记:又回三棵树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宿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步健同志民情日记:又回三棵树
 2011年10月24日 10:28 共浏览1750次

 

9月30日    晴

今天,我开始到三棵树乡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八年前,三棵树乡我经常来。我那时在原宿豫县工作,三棵树乡隶属宿豫县。后来,我调到市里工作,虽然也来过几次,但对三棵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情况了解还不够。因此,这次在来之前,心中充满期待,也很急迫。一直在想,三棵树乡经济发展如何、城镇建设怎样,老百姓创业致富的渠道多不多、日子过得怎么样。

稻田金黄、稻穗飘香,心情十分舒畅。上午,我首先来到叶圩居委会叶东组我入住的陆裕林家。陆老先生今年80高龄了,是来闺女家生活的。闺女今年45岁,在开发区标准厂房一家企业上班,家里还算比较富裕,两层楼房,听居干部说是十几年前建的,虽然目前样式过时点,但家里干净整洁,已不是以前农居家庭的样子了。多年来,我一直在想,转变农民的生活方式首先要转变农民的思维方式、农居的发展方式,现在开发区建到了三棵树乡,在引进项目的同时,也引来了新的理念,老百姓的思想在逐步解放,农民逐步变成了工人,生活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三棵树乡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发展的重点仍然是工业化和城市化。因此,放下了行李,我立即来到镇区。

镇区的建设除了新建的两个小区和一所中学外,其它的都显得十分破旧,整个街区甚至还不如其它县区一般乡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开发区正在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的老百姓对开发区的发展寄予了厚望。三棵树乡是开发区唯一的乡镇,在开发区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发展慢不得也等不得。

在接下来召开的乡三套班子会上,乡党委书记徐守军同志谈了今后的工作思路,乡长冯丕楼同志谈了自己的想法,其他同志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我觉得,三棵树乡的各项工作不能以“乡”的标准来定位,必须与开发区融为一体,乡域的规划、建设、管理,项目的招引、服务、帮办必须与开发区统筹安排,要坚持高品位、高档次、高要求,要抓发展、抓服务、抓风气。要想办法调动好、发挥好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发区的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提振精神、提高效能、提升形象。

会议开到中午十二点多,在三棵树乡食堂用工作餐。到那里一看,乡里干部中午吃的居然只有两个素菜,原因是伙食标准只能达到这样。这让我十分感慨、也十分内疚。开发区要加快发展,但要把发展的成果惠及开发区全体干部群众,物价再上涨,也要保证基层干部的生活水平。

晚上召开叶圩居委会居组干部座谈会。我询问了一些问题:居里的集体收入怎么样?吃低保的有多少户?专业户有多少户?在企业拿工资的有多少人?建设开发区老百姓是否支持?居组干部的回答让我既喜又忧,喜的是绝大多数老百姓支持建设开发区,叶圩居委会有400多人在开发区企业工作,专业户已形成一个不小的群体;忧的是还有16户吃低保,居组干部的发展理念还比较落后、创业致富的意识还不强。我提出,居组干部要带头转变发展理念,带头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居组干部要人人有项目,个个成为创业致富能手。会上,我也了解到,居组干部待遇很低,组长每个月才150块钱,还不如木工、泥瓦工一天挣的多,让我很着急。这也让我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如何让开发区的剩余劳动力都有事做、有钱赚。我想,可以把开发区的道路管养、绿化管养、小区物业等有偿服务工作安排给这些人,成立相应的公司,科学有序地组织好,努力使开发区没有闲人。

回到陆老先生家已近晚上九点。此时,他的闺女也已下班,仔细询问得知,工资千把块钱一月,但需要每天工作十个小时,而且没有星期天。基层干部群众都很辛苦,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想着群众、记着群众,为他们服务好,带领他们发展好。

一家人早早地休息了,说是怕影响我休息,这让我十分感动。老百姓是最淳朴、最善良的!

又回三棵树,收获颇丰的第一天!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