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委政法委创新“家门口”服务机制助推作风建设再提升
编辑:市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 2021年05月07日 22:37 共浏览938次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改革创新作表率、争先进位走在前”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深化“三真三实”作风提优行动,市委政法委本着“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民生导向”原则,坚持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注重把政法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创新建立网格管理“家门口”服务机制。
   一是援法议事建在“家门口”,共建三治“融合点”。将“援法议事”活动开展与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相结合,依托贴近社区的法治公园广场、法治文化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分批择优建设“援法议事”点,力争2021年底前实现全市村居(社区)“援法议事”点全覆盖。加强“援法议事”主干力量建设,构建村居法律顾问+网格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联动工作格局。发挥城乡社区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广泛吸纳知法守法、明理尚德的居民和各方代表人士积极参与,将村居(社区)领导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等培育成“法治带头人”。注重将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新乡贤和网格员等培养成“法律明白人”,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参与主体、工作内容、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多元化探索,实事求是处理好新时代下法、理、情的关系,推动社会和谐共治。
   二是“三官一律”走进“家门口”,共筑基层“平安网”。按照就地就近、方便工作原则,全面推进“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或法律工作者)融网进格,全市网格“三官一律”覆盖率100%。建立“线上随时、线下定期进格”工作制度,每季度进驻“家门口”服务阵地走访不少于一次,常态化通过系统平台在线互通信息。坚持为民服务,围绕群众需求,开展政策法规宣讲、提供法律咨询和诉讼指导服务、防范排查重大风险、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等,充分发挥“三官一律”专业优势和作用,将工作端口前移,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共同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网格内法律服务精准高效,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不断提升,民事行政万人起诉率、十万人命案发案率不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是公共法律服务送到“家门口”,共架法治“连心桥”。建立非诉讼纠纷化解案件线上受理平台,方便群众在线查询、预约、办理非诉讼纠纷事项。借助“人工智能+”优势,大力推广自助终端机试点应用,让基层群众通过移动终端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面对面的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探索“大数据+云调解”模式,以市县(区)非诉服务中心为枢纽,探索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云平台,着力构建全感知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为基层非诉讼纠纷现场调解提供远程支持。组织开展第二次“春律行动”,加大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保障,提升法律援助案件数量,确保达到万分之十并逐年增长。
   四是为老服务设在“家门口”,共织助老“爱心网”。立足网格建立台账,通过巡查走访摸清网格内高龄、特困老人以及空巢、孤寡老人底数,确保老年人底数清、情况明。对辖区为老服务资源进行详细摸底,及时快捷地实现养老服务需求与供给,为老年服务的纵深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社区网格驿站要完善老年服务设施,丰富老年文化活动,构建共同关心关爱老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鼓励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广在线办理、居家养老、应急救助等智能化服务,为空巢独居老人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服务,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
   全市政法系统按照项目集成、系统实施、一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把创新网格管理“家门口”服务机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通过“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实现社会和谐共治,将创新网格管理“家门口”服务机制打造成为惠民生、解民困的实事项目,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政法委侍威)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