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双创一争”主题活动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 2021年12月10日 06:17 共浏览892次

开展以强作风增效能优服务为主题的“双创一争”活动,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措施。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乡村振兴、聚力服务“三农”,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努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作出“三农”贡献。2019年以来,先后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市高质量考核优秀单位、市级机关党建质量标准化管理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双创一争”主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结出了累累硕果。

一、强化党建引领,建设信念坚定的政治机关

坚持把讲政治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要求,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不断增强创建群众满意机关、创建效能示范岗、争当勤廉标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坚持政治标准。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规定书目,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能力。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中心组示范学、支部集中学、专家辅导学、党小组交流学、现场实境学“五级联学”机制,制定出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安排》,常态化举办“农业农村大讲堂”,切实做到学时感悟、学后领悟,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22次,开展交流研讨8次,举办“农业农村大讲堂”8期。三是夯实组织基础。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先后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小组工作制度(试行)》《机关党委委员分工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等文件,创新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与“三农”工作典型创建联动“双创”活动,着力打造15个各具特色的工作亮点和先进典型,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挺身而出、争当表率。

二、聚焦群众期盼,建设以民为先的服务机关

在“双创一争”主题活动中,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服务意识和本领,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一是“关键少数”示范带动。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聚焦“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农业农村领域任务,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和农业企业,一线现场办公、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拿出真招实招主动为服务对象分忧解难,排查梳理群众诉求问题12类,形成问题、任务和责任等3张清单。二是全力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切口小、导向准、措施实”原则,把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实事项目的第一选择,持续推进机关在职党员“报到服务进小区”先锋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22项专项行动重点任务,领导干部每人领办1项重点民生项目,与结对社区和帮扶村居签订共建协议,兴办16件实事项目,同步建立跟踪调度机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积极培育先进典型。积极构建进位提升机制,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先锋引领”五大行动,大力挖掘敢于担当作为、积极进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激发全局党员干部崇尚实干、敢于担当的精气神。今年以来,2名同志被授予“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三、推进主责主业,建设担当作为的效能机关

坚持把推动发展融入“双创一争”活动全过程,聚焦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攻坚克难、迎难而上,聚力建设具有丰富内涵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一是深化改革优服务。制定出台《深化信用承诺简化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将种子生产经营、兽药经营、动物诊疗等事项纳入信用承诺简化审批改革范围,打造农业农村领域“宿迁速办”品牌,切实为企业与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开展“农机送检下乡”一条龙便民服务,优化农机购置补贴申办流程,将受理审核、公示和兑付时间进行压缩,由原来的80个工作日缩短至35个工作日,确保限时办理,实现农机购置补贴申领“最多跑一次”。二是健全机制提质效。聚焦“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建立“责任清单、对上争取和专班推进”三项机制,排定各类落实举措59项,成功争取省对口部门支持我市“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10个方面政策举措,主动探索具有宿迁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之路。建立农业重大项目建设领导挂钩联系机制,精准绘制项目推介三张地图,持续开展项目招引活动,加快落地项目投产达效。三是聚焦安全保民生。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加强对重点农业企业调度分析,实施绿色通行证制度,及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保障“菜篮子”市场供应。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开展霸王蟹专项监督抽检、鸡蛋产品整治和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等专项行动,全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四、聚力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机关

加强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市农业农村局坚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促进干部作风全面好起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坚持长管长严。严守党章党规党纪,抓好廉政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层层签订责任书,有效夯实“一岗双责”。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借鉴与警醒》等警示专题片,开展“好家风 好人生”家风课堂和中层干部述责述廉活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锤炼务实作风。大力弘扬认真顶真当真、求实务实落实作风,深入开展“三真三实”作风提优行动,对照“不担当问题清单”开展靶向查改,努力形成严谨务实、公道正派的机关文化。聚焦群众关切,实施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查检测和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训2个“小切口”项目整治,推动党员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锤炼过硬作风。2名同志荣获“作风之星”和2020年度“勤廉标兵”称号。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加强风险防控和日常监督检查,围绕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通报3次,严明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的作风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围绕“三重一大”及部门职能事项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动态调整,梳理形成一二三级廉政风险点62个,制定防控举措156项,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农业农村局 朱宝超)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