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王永——“三色”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 2023年08月10日 07:24 共浏览890次

今年以来,宿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王永将“‘三色赋能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坚持把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作为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的重中之重,牢牢抓在手上,积极推进、稳步开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起到了引领带动效应,推动了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认真研究确定方向。紧扣市委《深化头雁竞飞振兴村集体经济》的书记项目为总导向,结合资规职能职责,制定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色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等内容,为书记项目高标准开展夯实基础。


方案规定,按照十强化十提振总体要求,以守住本色、扮好角色、塑造特色为工作指导原则,发挥党建融领红色引擎作用,突出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主责主业,通过开展八个有没有专项检视整改行动,持续推进全系统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全面提升,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重实施四项工程,通过保护资源、保障服务等工作有效激发三色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深化载体拓展内涵。一是专题培训。330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在泗洪县大王庄干部教育中心开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方式,组织6期为期3天时间集中授课、1期现场观摩。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以《讲政治 知定位 强队伍 全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走在前》为题作专题党课并动员讲话。为提升学习效果,所有培训人员分为7组进行交流研讨,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是特色办班。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举办局党组专题读书班活动,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带学,引领全系统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贯穿日常工作全过程,使书记项目内涵更加丰富。

三是延伸拓展。围绕书香机关品牌打造,以落实三色四心五争六有为切入点,深度开展书香自然读书会系列主题活动,提升全局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文化修养,引导全社会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宿迁、绿美乡村建设。

今年来先后开展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读书会” “阅读颂精神 志愿暖童心 ”“‘宿红心 自然美我为资规事业做贡献主题读书会等一系列读书阅读活动14场。

开展挂村帮促慰问活动,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心里。

深入田间地头对林下作物的种植方法、品种选择进行技术指导。

深化双结双联为抓手,组织党员主动对接小区深入开展接单志愿服务。

在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方面注重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清风廉韵·润自然主题廉政教育六个一系列特色活动,目前此项活动还在陆续推进中。   

尽职践行成效显著坚持以党建引领,突出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主责主业,将具体实践转化为工作成果,围绕实施四项工程,凝心聚力,全面推动,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为助力全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注入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新动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党建统领不断强化。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政绩,引导党员干部把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责放在心上,重担扛在肩上,推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高效落实。

(二)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我局坚持把保护资源作为第一职责,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一是严格耕地保护。今年已完成项目验收确认266个,实现新增耕地约1.03万亩,牢牢守住耕地这一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累计完成土地综合整治项目3个,涉及规模约3万亩,通过项目建设解决项目区交通不便、灌排不畅等问题,土地资源得到了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二是强化执法管控。严守耕地红线,建立信息专报(共享)、执法通报(预警)、执法评比(督导)三项工作制度,构建检资联动”“警资联动”“城资联动协作机制,强化自然资源执法共管,形成执法监管闭环;推动自然资源领域非诉案件裁执分离试点,破解执行难问题,多措并举提升执法威慑力,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实施修复增绿。深入推进第二批国家山水工程,统筹实施洪泽湖退圩还湖、骆马湖退圩还湖、泗阳两河廊道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深化林长制成效,持续常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现已完成造林1.2万亩,目前全市林木覆盖率29.87%,位居全省第三。

持续推进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建设,着力打造精品湿地,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管理体系。全市已建成1个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省级湿地公园、39个湿地保护小区,为助力建设美丽乡村添砖加瓦。

(三)保障措施不断夯实。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我局坚持把保障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一是规划科学引导。积极推进宿迁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统筹城乡发展规划和布局,进一步明确镇村发展方向;高质量推动《宿迁市洪泽湖醉美湖湾发展规划》编制,推动湖湾地区乡村振兴多元化发展;常态化开展规划师下乡活动,为乡村建设发展出谋划策。重点推进洪泽湖醉美湖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引导镇村高质量发展。

 

二是建设绿美村庄。围绕推进黄河故道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争取省林业局支持宿迁市新建和提升绿美村庄22个,其中在黄河故道沿线涉及泗阳、宿城、湖滨三地共计11个。

三是推进成果转化。围绕强村富民,经过努力,近期我市获省林业局批复为省级林业碳汇第一家试点市,通过实施一批碳汇绿票项目,将带来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打通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围绕省高质量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通过多方争取将泗阳县纳入国家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试点。

(四)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我局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追求,聚焦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致富,突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权益保障促进民生改善中发挥应有作用。


一是登记确权。为进一步推动宿迁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便民服务体验,629日,市资规局和市邮政分公司在泗阳签订资邮合作战略协议,并在泗阳新袁镇邮政网点举行资邮合作服务点揭牌仪式,现场颁发了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和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资邮合作”项目模式在全国尚属首创,旨在助力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向乡镇“最后一公里”延伸,共同推进不动产登记“就近办、家门口办”,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安居保障。推动安居工程建设,全力做好农房改善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服务,推进项目精细化管理,确保项目用地建设合法合规深入推进。

三是维护权益。积极做好涉土信访工作,重点关注违法违规用地、不动产登记、土地征收等信访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精准发力、分类施策,细化方案、科学处置,切实提高矛盾化解针对性、实效性,从根本上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四、书记感言


      围绕集体经济强、农民生活富、乡村建设美、农业基础实助力乡村振兴,是资规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责无旁贷,将按照十强化十提振总体要求,以守住本色、扮好角色、塑造特色为工作指导原则,把书记项目作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围绕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精准定位,通过深入实施富民、暖民、惠民、护民四民工程,以保护资源、保障服务等工作举措有效激发三色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活力,持续发挥党建融领红色引擎作用,为全市乡村振兴建设新图景贡献资规力量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