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市司法局“书记项目”——红色律动工程(产业链+法律服务)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3年08月25日 07:37 共浏览607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构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格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学艳聚焦“产业链+法律服务”,将“红色律动工程(产业链+法律服务)”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组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产业链重点企业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法助链兴携手共赢、全域党建资源共享和标准化党支部共创,以党建推动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法律问题,助推重点产业链健康合规发展。

一、法助链兴携手共赢。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深化行动,着重在提升联盟运行效能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精准助推“产业链+法务联盟”优化升级。

一是深入调研。带领局分管领导和律师工作处、市律协秘书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员,深入企业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走访等形式,一方面向产业链企业宣传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让企业知道司法行政部门可以为他们提供的服务内容;另一方面通过调查了解,切实掌握企业法律需求,切实提高产业链企业法律服务实效。

二是加强协作。与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研究、探讨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的领域、政策、措施、制度等。

三是培育队伍。组建“产业链+法务联盟”专业律师队伍,深入挖掘产业链法律服务需求,加大服务产品研发,为产业链企业提供全方位、成体系、有深度的专业法律服务。

四是开展活动。依托“宿迁市运河品牌电商法治保障中心”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每周组织一名律师开展网上法治宣传,通过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网上留言等形式,切实提高电商经营管理人员法律意识,推进诚信、合规经营。定期组织律师深入电商企业开展法律体检,通过合同审核、用工审查、产品宣传等,帮助电商企业分析、查找、规避经营中的法律风险、经营风险。

二、全域党建资源共享。围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内容,组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产业链企业党组织协力互动,在党性教育、理论学习、阵地建设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携手共赢,打造一批“走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建工作品牌。
一是对全市律师行业和重点产业链企业党建活动场地、培训师资等资源进行全面整合,采用共同培训、互学经验、共提能力等方式,把加强党员队伍、法务队伍建设作为双方党建共建的切入点,系统地开展党性教育、法律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党建共建活动30多场次,有效提高了律企双方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法治意识。

二是与产业链企业党组织联合组建企业党建联盟,共同开展“链式”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做到组织建设互促、党建资源共享、实事好事共办。目前,全市已经开展律企党建互动活动120多场,形成了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是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为抓手,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和了解稳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企业法律体检,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着力构建律企党群互动、律企共赢的良好局面,真正实现“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良性循环。

三、标准化党支部共创。将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达标工作纳入共建重要内容,实施律师行业和产业链重点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共过组织生活,定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一是围绕律师行业和企业党建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符合律师职业特点、企业管理要求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把党建工作列入律所章程和企业章程,建立完善党组织在律师事务所和企业决策管理中发挥作用机制,将党的意志主张、宪法法律要求贯彻到律师事务所、企业决策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的有效性、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的融合性。

二是组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产业链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走亲串门”活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双方党员在互学互建中增强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和法务水平。目前,全市49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已与90多个产业链企业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并实现共同上党课、共同上法治课、共同开展志愿服务、共同过好党组织生活。

三是积极与产业链企业党组织对接,共同搭建企业法律服务平台,针对企业法律需求,及时研究个性化的“法治产品”,通过上门服务等方式,向企业精准推送,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韩学艳和市司法局党组一班人,将继续紧扣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探索律企共建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奋力推动“红色律动工程(产业链+法律服务)”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取得新成效,为助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书记感言:
红色律动工程(产业链+法律服务)创新发展出一条法律服务融入产业链的新路径,通过组织律师服务团队开展个性化上门服务,内外协同,精准发力,帮助产业链上企业排隐患、解难题、促发展,为实现“产业强链”的战略目标凝聚法治智慧与法治力量。(撰稿:马倩倩 审核:刘普)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