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 内容
《旗帜》杂志刊发宿迁机关作风建设相关做法——以“五聚焦”构建机关作风建设新格局
 2024年01月10日 00:23 共浏览854次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刊物《旗帜》杂志2023年第12期,刊发宿迁机关作风建设相关做法——以“五聚焦”构建机关作风建设新格局。

全文如下

⇩⇩⇩

以“五聚焦”构建机关作风建设新格局

近年来,宿迁市一直将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弘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精神,推动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让“好作风 优环境”成为宿迁鲜明标识。

聚焦统筹协同,高位推动工作开新局

高位示范引领。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第一组长、市长担任组长的市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由市委常委担任,统筹力量,落实责任,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高要求部署安排。2020年至2023年,连续4年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市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将作风建设与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高标准建强队伍。组建作风建设工作专班,面向社会选聘两届作风监督员各48名,在部门单位明确作风联络员人选,凝聚三支队伍合力推动全市作风建设。

聚焦凝心铸魂,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牢固树立“人人都是作风代表”理念,营造氛围、凝聚合力。坚持实绩晾晒。以“三比三赛”“四比四看”等主题活动为抓手,编发活动简报40余期,推动100余家部门单位展示交流,激励广大干部聚焦中心、聚力发展。坚持对照检视。推出“不担当问题9条清单”“敢为敢闯清单”等,组织各地各部门对照剖析、检视整改,切实提振作风、强化担当。坚持选树典型。四年来先后选树各领域“优秀范例”65个、“作风之星”130名、“双创一争”主题活动先进典型127个(名),发挥模范作用,持续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聚焦责任落实,创新模块化管理考评

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细化量化作风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抓制度执行模块。出台作风建设考评办法,将党委( 党组 )抓作风建设的责任要求作为“头条”在年度高质量考核细则中予以明确。抓工作绩效模块。树立“考作风重点考业绩”理念,对全市466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以工作绩效作为评价作风建设的标尺。抓群众满意模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将作风建设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以评作风促改作风,以改作风促得民心。

聚焦问题纠治,实施全链式监督机制

从作风监督机制层面破题,构建“五位一体”全链式监督机制。做好问题线索收集和会诊,整合市级16家部门单位渠道,设立“作风建设观察点”,拓宽线索来源、定期会诊处置。做好交办、整改反馈及移交,根据问题严重程度分别予以交办、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方式针对性处理。做好作风督查和案例通报,编纂《作风建设负面案例选编》,以案促改。做好作风建设预警,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的单位,视情发出蓝、黄、红“三色”预警,推动问题整改。做好综合体检,累计出具作风建设体检报告127份,全面、客观地反映部门单位抓作风建设工作的成效。

聚焦服务大局,开展全过程督查问效

围绕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推动工作落实。大兴调查研究。实施“头雁领航”行动,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加强成果转化运用。抓好“小切口”项目整治。从小处入手,聚焦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事项,以192个重点项目整改有效化解一批影响稳经济、优环境、惠民生等政策落实的具体问题。开展“五+”督查。通过“靶向+、专项+、联合+、互联网+、常态+”督查等方式,深化“啄木鸟”行动,严肃整治脱离群众、拈轻怕重、效率低下等问题。

(肖海港)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