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 内容
宿迁市司法局“三聚焦”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编辑: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2024年03月29日 02:56 共浏览92次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党员为民服务、为民造福的意识和动力,宿迁市司法局积极发挥法律服务优势特长,实行“三聚焦”助力“党建+业务”深入融合。

一是聚焦党员先锋,报到服务走进小区。常态化组织开展在职党员“报到服务进小区”先锋行动,围绕便民、利民、惠民,发挥法治职能,主动参加小区志愿服务或普法宣传公益项目,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帮助群众解决身边法律难题。推动司法行政机关干部下沉,当好“群众贴心人”,深入社区开展“援法议事”进小区志愿服务活动,灵活采取居民易于接受的多种形式,深入把握“关注发现问题、调研提出问题、议事研究问题、分类解决问题”四个环节,形成有议题、有过程、有结论、有公开的“援法议事”闭环议事流程。近年来,在“援法议事”进小区工作开展下,已组织居民商议扩建停车位、依法文明养犬、消防安全隐患、预防电信诈骗等议题21次,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小切口”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

二是聚焦法治服务,增强法律援助质效。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整合资源,优化平台,丰富载体,积极推动法律援助触角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发动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及志愿者,通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主题讲座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群众身边事例,帮助青少年、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进一步增强法治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助力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开展小程序、APP或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宣传,实现“线上+线下”平台齐发力,把更多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近年来,由宿迁市司法局志愿服务队牵头开展的法律援助志愿活动8次,提供法律咨询380余人次。

三是聚焦提升法治获得感,结对共建成效显著。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组成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结对共建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历次活动主题精心安排,深入宿豫区庐山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法治护航 情暖夕阳”志愿活动等结对共建4次,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发挥法治优势、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学雷锋活动1次,累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宣传产品、宣传袋等9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40余人次,开展有奖竞答1次,赠送防疫物资1次,切实推进了社区结对共建“接地气”,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幸福感与获得感。(撰稿:马倩倩 审核:刘普)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