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他山之石 >> 列表
云南马龙县“四步工作法”干部直接联系群众
云南马龙县“四步工作法”干部直接联系群众
 2012年08月27日 15:32 共浏览4841次

在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工作中,云南省马龙县在马过河镇试点,以“民情体验日、下访恳谈周、为民服务月、干群互动年”为主要内容的“干群互动四步工作法”为载体,推动机关干部积极深入群众、直接联系群众、有效服务群众。

 

民情体验日

 

每个季度确定15至20天为民情体验日,通过入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交友促膝谈心、发展专题论坛等方式体验群众生产生活,记录“民情日记”,真实掌握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从感情上贴近群众。建立《民情登记卡》、《民情联系卡》和民情工作台账,推动联系服务群众经常化;建立《村情登记卡》,通过住村蹲点调研,全面掌握联系点基本情况,因村制宜制定村发展规划、户致富规划,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截至目前,共发放民情日记115本,发放《民情登记卡》922份,发放《民情联系卡》922份,建立民情工作台账5套,填写《村情登记卡》61份。通过对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对13个村提出整改措施,为3个重点产业村制定发展规划。

 

下访恳谈周

 

每个季度确定一周为下访恳谈周。以联系户群众、村组干部、老党员、困难户、种养殖大户、致富能人为重点恳谈对象,根据民情体验日活动中收集整理的意见建议,突出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群众关注关切的问题,确定恳谈内容;在恳谈中做到“五结合五主动”,即:把了解民意与改进作风、凝聚民心相结合,主动贴近群众;把倾听民声与疏导教育、化解民怨相结合,主动化解纠纷;把贴近民心与宣传政策、改善民风相结合,主动释疑解惑;把掌握民情与多办实事、解决民忧相结合,主动解决困难;把集中民智与科学决策、维护民利相结合,主动问计于民。同时,认真填写《村情民意恳谈会情况反馈表》,建立民情恳谈公开承诺、服务群众定期通报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作出办理承诺,承诺事项办理情况在下次“民情恳谈周”上向群众反馈,确保“民情恳谈周”活动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民情恳谈461场次,收集《村情民意恳谈会情况反馈表》67份,通过民情恳谈,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如实反映群众意愿,真切回应群众期盼,切实做到思想上装着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决策上想着群众,行动上为了群众。

 

为民服务月

 

将每个季度的第三个月确定为为民服务月。围绕强化党务、规范村(居)务、优化服务、协调事务的要求,以“帮扶一批重点户、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办好一批好事实事、发展壮大一支党员队伍、建立健全一项工作制度、管住用好一个活动场所、提升一个基层党组织”的“七个一”为主要服务内容,在下访恳谈的基础上,结合各联系点实际,建立群众意见建议 “一事一表”梳理上报、“一会三单”(交办会,交办单、承诺单、整改单)解决落实、“群众评议”确定销号的镇、村、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使群众的意见诉求及时得到落实。一是入户收集。制定《群众反映问题处理情况登记表》,由各联系干部在开展民情体验、下访恳谈过程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收集和梳理。二是分级交办。联系干部能解决的问题,由包村部门负责人签署意见,发出《交办单》进行交办;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协调办理。单个部门可以解决的问题,由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发出《交办单》进行交办;对需多个部门共同解决的问题,由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交办会,进行现场交办,责任领导和联系干部当场填写递交《承诺单》,进行办结承诺。三是限期办结。能现场办理的现场办结,不能现场办结的及时上报,并在10日内向群众回复;10日内不能解决、答复的问题,及时向当事人解释原因;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派驻工作组专题进行解决。四是督查监办。对未按规定时限办结、达不到要求或者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的,发出《整改单》责令限期整改。目前,全镇共发放《群众反映问题处理情况登记表》100余份,填写《交办单》30余份、递交《承诺单》50余份。

 

干群互动年

 

一时难以解决或需要投入较多人力物力才能完成的实事好事,可跨年进行落实。各联系干部以村为单位,梳理出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召开村民大会,向群众征集“金点子”;然后,组织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评审,投票评选出集聚群众意见的“金点子”,归口各职能部门负责办理。对于处理完毕的“金点子”,在每年底,由牵头单位和责任干部回到问题与诉求来源地,向群众发放《满意度测评表》进行公开测评,依据群众满意度情况进行销号,群众满意率在90%以下的,不予销号,并限期整改。今年以来,全镇115名领导干部积极进村入户,直接联系群众461户,设立群众工作室5个、群众工作区59个、群众工作联系点40余个,与群众交心谈心2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2条,排查矛盾纠纷15件,为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52500元、大米3000余公斤、衣服42套、棉被100余条,免费为群众提供病情咨询100余人次,实施各类简单治疗82例,帮助群众解决实事10余件。

 

(云南省马龙县委组织部刘鑫 萧晶文)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