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宿迁机关党建 >> 专题活动 >> 民情日记 >> 列表
市财政局局长章其波同志民情日记:改变观念让百姓集中居住
市财政局局长章其波同志民情日记:改变观念让百姓集中居住
 2011年10月21日 17:38 共浏览1367次

9月27日    晴

经过两天的走访、座谈,大家对村里的道路建设反映很集中。应该说,这几年通过各级财政的努力,乡村的道路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变,为什么百姓对道路反映还是那么强烈,主要是村组道路、村庄里的道路问题。这些又不得让我和新农村集中区建设相联系。在村里调研两天,该村同样存在困扰我们集中居住区建设问题,一是村庄较散,二是百姓不愿意离开自己农田太远,三是集中区的建设资金较大。带着这些问题,我今天决定和支书雍军看看该村集中居住区建设情况。

来到该村集中居住区,我看到了两排崭新的二层楼房,大概有十几户已经入住。应该说,这个地点选的不错,靠近宿邳一级公路、乡村水泥路,地势也较高,估计下雨天不会存水,不像我前天走访的村庄,处在大堤下面,我估计下点雨,就要排水。所以,我觉得这个地点较好。支书告诉我,这个居住点现在是老板开发的,每套大概200多平方,12万左右,现在已经开发20多套,后期还要建设十余套。我和雍军走到一户农户家中,家里的居住环境很好,和城里没有什么两样。我问他们居住这里感觉如何,他们很高兴,比以前方便多了,阴天也不怕出行,这里有商店、卫生室等。我问雍军,那么老百姓为什么不愿意搬到这里来呢。雍军告诉我,动员百姓拆迁很难,现在耕地增减挂钩政策补助也就3万多点,老百姓还是拿不出12万多。就是经济基础好的家庭也不愿意离开祖辈生长的房子,前面我们村组动员了有40多户,只有40%家庭愿意,如果政府要能给到7、8万补助就好了。雍军说的是实话,这也正是当前集中居住区建设难点。作为财政局长,我深知我市财政的困难,目前,市区财政是没有财力去加大补助的。现在让我们欣慰的是,省级财政要加大集中居住区建设配套补助,目前正在泗洪试点,小区达到一定入住规模,省级财政要给予每户2-3万的补助,专项用于基础设施配套。就这个也不能弥补农户的不足,所以我认为,当前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要成熟一户搬一户建一户,在目前农民经济状况下,要求一下子都搬到集中区也是不现实的,老百姓也是不愿意的。但是我们不能把这项工作就耽搁下来,等经济成熟了再建。如果我们一年搬10户建10户,那么若干年后,集中居住区就好建了。因为这个过程是百姓认识过程,这个过程速度会越来越快,开头是带动,后面就是加速。

相关文件下载  (0个)
15.7K

友情链接